天柱山

人氣指數:8889
天柱山-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天柱山-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天柱山-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天柱山-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天柱山-01<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天柱山-02<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天柱山在長江北岸、安徽省潛山、嶽西兩縣境內,其主峰海拔1751米,高聳挺立,如巨柱擎天,因而稱為天柱峰,山也就稱為天柱山。唐代大詩人李白曾寫了一著讚美天柱山風景奇秀的詩江上望皖公山,皖公山即天柱山,詩雲:奇峰山奇雲,秀木含秀氣。清晏皖公山,絕稱人意......天柱山過去還有潛山、皖山、萬歲山稱。據說,稱萬歲山是因漢武帝南巡時,親臨皖山設台祭岳,敕封皖山為南嶽,在祭岳時,人群高呼萬歲,所以將此山稱為萬歲山。隋唐以後,南嶽改為衡山,天柱山被列為國內五大鎮山之中鎮。其餘四鎮是:北鎮醫巫閭山(在遼寧省)、東鎮沂山(在山東省中部)、西鎮吳山(在陝西省隴縣)、南鎮地稽山(在浙江省紹興)。天柱山有42座山峰,山上遍佈蒼松、翠竹、怪石、奇洞、飛瀑、深潭。《天柱山志》稱天柱山峰無不奇,石無不怪,洞無不杳,泉無不吼。可見其自然景色奇絕。
  天柱山著名遊覽點是三祖寺。進入天柱山的南大門野人寨上行不遠就到達三祖寺。相傳,寺始建于南朝,現僅存藏經樓、偏房數間和屹立於寺前的覺寂塔。三祖寺西,有大石累累的山谷,穀側陡岩直立,穀中流水潺潺,松竹遮天蔽日,稱之為山谷流泉。山谷門有一石洞,石洞前有一巨石狀如臥牛,稱石牛古洞。相傳,北宋人黃庭堅曾坐此石上讀書,並自號山谷道人。在這裏的一塊巨石上刻有黃庭堅的詩和同時代大畫家李公麟所繪的黃庭堅坐于石牛上的畫像。這件珍貴的古代詩畫刻石,現仍清晰可見。
  天柱峰如擎天巨柱,雄偉壯麗,氣勢非凡。在天柱峰前正面崖壁上,鐫有孤立睛霄,中天一柱八個大字,橫書其上。頂天立地四個大字直書其下,氣魄宏偉,令人驚歎。天柱峰左、右側有飛來、三台兩峰相峙,更顯得氣勢磅礴。
  天柱山飛來峰下的神秘谷被遊人稱為天柱一絕。神秘穀長約五、六華里,穀底由54個形態各異的洞穴組成,洞連洞,洞套洞,洞內有牖,有庭,有門,有石梯,有石欄。在暗洞中穿行,難辨東西,不知陰晴,壓抑沉悶;但一出洞口,即見光明,又使人激動欣喜。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