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華山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32321
九華山-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九華山-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九華山-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九華山-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九華山-01<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九華山-02<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九華山在皖南青陽縣境內,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登上九華山后,對其讚歎不已,認為天下名山均不能與九華山爭長。李白曾三上九華山。
  九華山的特點是山奇峰秀,佛寺眾多。早在東晉年間(401年),山上就開始建寺廟,以後歷代都增建、擴建,形成三裏一小廟,五裏一大廟,廟宇遍佈全山,據說興盛時期多達300餘座,僧眾四五千人。現在保存完整的寺廟尚有五六十座。
  游九華山,首先到九華街,這裏海拔600多米,是九華山的中心,寺廟也主要集中在這裏,因此有蓮花佛國之稱。這裏實際上是一個山上的村鎮,除了廟宇外,還有商店、學校、旅店、農舍,遊人可以在這裏住宿,並以次為起點,遊覽山上的名勝。
  九華街上的化城寺,是九華山歷史最悠久的晉代古寺,也是九華山的主寺,寺的建築依山勢佈局,反映了高超的建築設計藝術。寺內有一口高一丈有餘,重約2000斤的古鍾,鑄造精美,聲音洪亮,用槌撞擊,凝重清揚的鐘聲,在山谷回蕩,往往使人有超凡脫俗之感。化城晚鐘遂成為九華十景之一。
  從九華街往東走不遠,有一建在懸崖上的殿堂,就是著名的百歲宮。其匾額上書有欽賜百歲宮,護國萬年寺十個金字。據說,在明朝萬曆年間,有個叫無暇的和尚,26歲來到九華山,在一個人跡罕至的山洞裏苦修了100年。死後3年,人們才在洞中發現他的肉身。山上和尚認為他是活佛轉世,遂將屍體裝金供奉。明崇禎皇帝知道後封他為應身菩薩。於是供奉他的小廟香火日旺,寺廟擴展,成為九華山四大叢林之一。遊人可以在寺裏的肉身殿看到這具頭戴僧帽,身披紅色袈裟,端坐蓮台之上的無暇和尚的裝金肉身。
  九華勝景在天臺。天臺峰是九華山的主峰,海拔1300多米。有不登天臺,等於沒來的說法。從九華街上天臺,約15華里山路,沿路經過很多風景點。當你氣喘吁吁,到達天臺正頂,眼前的景色,將使你胸襟開闊,疲勞頓消。四周群山匍伏,遠望九華街,只有巴掌那麼大了。極目遠眺,天地渾然一體,長江如練隱隱可見。清冽的山風送來陣陣松濤、竹喧,令人陶醉。周圍的岩石,奇形怪狀,多呈黝黑色。有一巨石上刻非人間三字。此時此刻,真使人有身臨蓬萊仙境之感。在天臺上看日出,據說其瑰麗景色不亞于在泰山日觀峰看日出。因此天臺曉日被列為九華十景之一。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