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秋天旅遊最讓人神清氣爽,也是泡湯好時機!
TravelKing旅遊王帶你從南到北賞楓紅、泡溫泉,
推薦精選溫泉飯店及溫泉景點,享受泡湯賞楓的秋日新體驗。

TravelKing旅遊王
秋旅行

秋遊賞楓小知識

福壽山

福壽山 / xcatx

秋季旅遊,台灣熱門賞楓景點

涼爽的秋季旅遊,正適合去賞楓!台灣地處亞熱帶區域,通常海拔越高,賞楓期越早,顏色也較平地鮮豔。台灣有十多處熱門賞楓景點,包含最出名的南投奧萬大、杉林溪、溪頭森林遊樂區;可以賞楓又可以泡溫泉的陽明山烏來,另外還有福壽山農場滿月圓森林遊樂園太平山阿里山石門水庫觀霧森林遊樂區馬拉邦山。無論哪一處景點,都能讓您感受到賞楓的詩情畫意。建議民眾若欲前往熱門賞楓景點,一定要事先規畫行程、提早訂房,避免碰上塞車或一房難求的情況。

台灣紅葉植物

在台灣賞楓,您可以欣賞到楓樹科、台灣山毛櫸、台灣欒樹等數十種紅葉。台灣的楓樹多數生長在向陽或溪谷兩岸崩坍地,大致來說,海拔愈高、落葉前色彩愈鮮麗。楓與槭其實屬於同一類植物,台灣楓樹除了台灣掌葉楓為台灣特有變種外,其餘皆為台灣特有種,包括台灣紅榨槭、青楓、尖葉楓、台灣三角楓、樟葉楓、島田式三裂楓等。這些楓樹多生長在中海拔區,以台灣紅榨槭群相最豐富,青楓則呈零散分佈,掌葉楓與三角楓則量少,不常被發現,樟葉楓則為楓族異類,終年常綠不在秋季賞楓之列。

台灣賞楓樹種

►青楓 (Acer serrulatum)

落葉大喬木,可長到15~20公尺的高度原產台灣,分佈在全省海拔400~2000公尺山地。觀賞紅葉的時間約為十一月到次年一月。

►台灣三角楓 (Acer buergerianum)

落葉中喬木,植株可達10公尺,原產台灣,分佈在北部濱海。觀賞紅葉的時間約為十一月到次年一月。

►台灣紅榨槭 (Acer morrisonense)

落葉小喬木,植株約2~5公尺,葉片的裂痕較淺,分佈於中央山脈海拔高海拔地區。
大約十一月至次年一月為賞楓紅的時間。有不少高海拔森林遊樂區都有分佈。

福壽山

福壽山 / xcatx

►楓香 (Liquidambar formorsana Hance)

落葉大喬木,植株可達10~25公尺,原產台灣及中國嶺南地區,分佈於全省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因為主幹明顯,數行高大優美,大量用來當作行道樹,以奧萬大的整片楓香純林為代表。十二月到次年一月是葉子變紅的時間。

►欖仁 (Terminalia catappa)

落葉中喬木,原產於中國及台灣恆春蘭嶼一帶,目前栽種於全省。觀賞紅葉的時間約為十一月到次年一月。

►台灣山毛櫸

殼斗科山毛櫸類的植物,全球的分佈,主要是在北半球歐亞和美洲的溫帶地方,總共有十種 而台灣的山毛櫸群落是全球分佈的最南界,主要分佈在插天山地區,十一月份葉子會由黃變紅。

賞楓建議

台灣地處亞熱帶區域,故楓紅時機較晚,從十一月至次年一月為主要觀賞期,海拔越高,由黃變紅時間較早,也較平地鮮豔,建議平時可找鄰近地區觀賞,若欲前往熱門景點(如奧萬大),請盡量避免例假日,因為大量的人潮、車潮不但容易破壞環境,也影響遊憩品質,另外,熱門景點常常一房難求,請務必提早訂房,並於出發前查詢當地交通旅遊資訊。

秋遊泡湯小知識

地熱谷

地熱谷 / kavin

溫泉知多少?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碰撞帶上,正因為如此讓台灣蘊藏著豐富的地熱資源,而溫泉就是雨水滲入地心,並經過幾千幾萬年的沉澱,產生了物理化學變化,直到現今透過人類鑿井取地下水、取油,或因地震活動擠壓地層,使地底下的水找到出路,並從地心噴出地表,進而形成溫泉。之後人們並依據泉水的水溫高低將其分類為熱泉、溫泉、冷泉三種。而冷泉之形成則以豐富地下水及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層為兩大要件。台灣能夠被稱為是世界的溫泉博物館,則是因為從冷泉到熱泉不但質好量多,各式各樣的溫泉泉質種類之齊全,更是不亞於有著溫泉王國之稱的日本。

溫泉泉質分佈

硫磺泉─皮膚之湯

硫磺泉就是大家俗稱的「臭蛋泉」,有軟化皮膚角質層的作用,並能舒緩皮膚的搔癢不適,坊間相傳也具有排毒、解毒的功效,對有皮膚方面疾病的人,具有減緩痛、癢的功效,又有人稱為「皮膚之湯」。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硫磺泉就屬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等。

單純泉─中風復健湯

單純泉泉溫25℃以上,僅含有微量的溫泉成分,屬緩和性溫泉,對身體刺激比較少,比較適合銀髮族的朋友,雖然溫泉成分含量較少,但對人體的保養範圍卻相對擴大,效能則視其中成分的多少而定。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單純泉就屬金山溫泉等。

食鹽泉─胃腸湯

食鹽泉又稱為「鹽泉」,又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主要以含有氯化物食鹽成分的多寡來區分,相傳鹽泉能強化人體、提高代謝機能。
※台灣的食鹽泉則以關子嶺溫泉四重溪溫泉為主要代表。

礁溪溫泉公園

礁溪溫泉公園 / aPAn

碳酸氫鈉泉─台灣美人湯

又稱「重曹泉」含有碳酸氫鈉的成份,是對皮膚有滋潤功能的「美人湯」泉質,有軟化角質層的功效,對女性來說,泡在碳酸氫鈉泉中彷彿浸在天然的化妝水裡,據說經常泡此湯能對皮膚進行滋潤及產生些許淨白的效果,也有人說而燒傷、燙傷等外傷患者,也可以藉由泡湯來改善消炎及去疤痕。
※台灣最具代表的碳酸氫鈉泉有:烏來溫泉礁溪溫泉知本溫泉等。

碳酸泉─心臟之湯

碳酸泉含有二氧化碳,溫度較一般溫泉低,據說能促進微血管的擴張,減緩血壓、調理心血管功能、進而幫助血液循環,所以泡起來較不會出現脈搏突然加快的心悸現象,對心臟負擔比較少,且有保溫及保護心臟的作用,所以又有「心臟之湯」之稱。
※在台灣碳酸泉質溫泉的分布最廣,除了陽明山大屯山區的溫泉外,全省各地都有碳酸泉,較為知名的有:廬山溫泉谷關溫泉泰安溫泉四重溪溫泉等。

台灣豐富的溫泉泉質,豐富程度不輸溫泉王國-日本,全台各地約有128個溫泉湧泉處,每逢秋冬泡湯季節,都吸引著國內外遊客前來台灣泡湯。地底下的地熱資源蘊含豐富、質好量多,造就台灣普遍的泡湯文化。 而台灣溫泉業者將泡湯活動升級,旅客不只是泡湯,優雅的住宿空間、體貼的服務態度及美食佳餚相伴,週末假期不妨安排一趟溫泉之旅,徹底洗滌身心。想瞭解更多溫泉資訊就到溫泉SPA泡湯旅遊網,提供全台優質溫泉介紹,讓您親自感受台灣的溫泉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