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溫泉地圖

台灣溫泉地圖 台東溫泉 花蓮溫泉 宜蘭溫泉 屏東溫泉 高雄溫泉 台南溫泉 嘉義溫泉 南投溫泉 台中溫泉 苗栗溫泉 新竹溫泉 桃園溫泉 台北溫泉

溫泉泡湯景點

台南市 ─ 關子嶺溫泉(關子嶺風景區)
關子嶺溫泉(關子嶺風景區)-寶泉橋
寶泉橋/Lois Chou

關子嶺簡介

關子嶺位於台南市白河區,地處大凍山西北側的河階台地,東南側是台南最高峰-『大凍山』,海拔為1241公尺,丘陵、群山交疊,蒼蒼鬱鬱的景致,更是令人嚮往;關子嶺山區本來是平埔族的聚落所在地,到了光緒24年,1898年台灣日據時代,屯駐此地的日本士兵在東北方的露山谷-白河東北郊枕頭山發現了關子嶺溫泉,關子嶺溫泉的發展也就此展開。

關子嶺溫泉─泥漿溫泉

關子嶺溫泉與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四重溪溫泉並稱台灣四大溫泉;關子嶺溫泉是經白河大地震之後所造成的,泉源發自枕頭山、虎頭山、鷲鳳山環抱的滾水溪左側,處於泥質岩層,含沙量少;關子嶺溫泉的水質非常特殊,呈灰黑色,夾帶地下岩層泥質與礦物質,因此泉水呈現灰黑色,有『黑色溫泉』或『泥巴溫泉』之稱,也是全球稀有的泥漿溫泉,由於當地盛產天然氣與硫磺,泥漿水經過這些天然熱源加溫後滑膩而帶有濃厚的硫磺味,泉水可浴不可飲,浸泡後全身舒暢。而且洗後可令皮膚有柔滑感覺,堪稱天然美容聖品。

關子嶺風景區

關子嶺風景區位於海拔約 270公尺,紅葉公園就在關子嶺風景區停車場旁一條陡峭石階之上;再往前行,即可看到極富盛名的水火同源,崖壁同時有瓦斯及泉水流出,一經點火,乃形成水火相容的奇觀;水火同源附近約1公里處,有一座主祀觀世音菩薩的『碧雲寺』,關子嶺火山碧雲寺後方岩砌成的高台,塑有巨型的白色觀音像,也是該寺的特色之一,許多民眾都聞名前往參觀。

關子嶺風景區─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名列台灣七景和台南八景,幾乎是前往關子嶺必遊的景點,位於台南市枕頭山西南方,地質構造關係,崖壁隙縫常年冒出天然氣,由於天然氣及泉水從壁縫中同時流出,經點燃就形成水中火的特殊景觀。

關子嶺風景區─火山碧雲寺
原名「火山廟」,俗稱新巖,與水火同源承屬一脈,位於枕頭山南腰相傳為「半壁吊燈火」的麒麟穴,自大仙寺迎回觀音聖像坐鎮,涵蓋了佛、道教與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建築構造大部分以台閩及日式混合為風格,蔣介石先生曾親臨賜匾額「凌宵寶殿」,民國86年由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

關子嶺風景區─火山大仙寺
又名大仙巖,或稱舊巖,可以說是南台第一古剎,主祀釋迦牟尼,大雄寶殿仿日本奈良大佛建築,建於清康熙年間,佔地三甲,列為三級古蹟。不同於台閩一般寺廟造型,是承襲中原地方佛寺建築的傳統配置。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枕頭山,由水火同源過火山碧雲寺,再往白河水庫方向行進,即可至大仙寺。

關子嶺風景區─六重溪
原本是條水量豐沛的河流,如今因上游水土保存不佳,上游仍有六重溪溫泉與九重溪瀑布,六重溪溫泉位於白河鎮六溪里,溫度不高屬較低溫約35℃碳酸氫鈉泉,利用有限,僅供探勘或研究之用,現有民宿加熱經營。九重溪瀑布在當地稱之為「水漒」,瀑布不高水不大但瀑底水潭廣且深。六重溪古時為平埔族群集部落之地,設有「公廨」意集會場所,部落入口立有一座精神牌樓,高約4、5公尺,基座由六重溪的鵝卵石砌成,寓意祖先「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舊台南縣政府為維護平埔文化特色,現今已成立「六重溪平埔文化園區」並重建公廨。設施有社區博物館,其外觀仿造公廨傳統建置,保存著部落特色信仰及平埔文物。

關子嶺旅遊正風行

關子嶺溫泉近幾年來,設立了越來越多家的優質飯店,加上政府與民間重新規劃,國內泡湯的風氣也越來越盛行,關子嶺風景區也成為民眾度假、休閒的不二選擇,交通又十分方便,附近的景點內容也相當豐富,讓民眾在週休二日或是假日來到關子嶺旅遊時,也更能體會關子嶺之美,山水情境,品味不一樣的氛圍,讓在都市忙碌的民眾,能夠放鬆心情,盡情暢遊關子嶺。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東北方枕頭山頂

泉質資訊:

自日治時代開始,便以「黑色溫泉」聞名,溫泉湧出挾帶著泥岩微粒和各種礦物鹽類,故泉色略帶黑且味道濃烈,不但可以殺菌,還可滑嫩肌膚,是絕佳的天然美容泉。

景觀特色:

名列台灣四大溫泉。是全球稀有的泥漿溫泉。
擁有「水火同源」奇觀。

餐飲特色:

極具特色的蓮子大餐、桶仔雞等山產野味。

服務設施: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洽詢電話 0800-580-762
台南縣白河鎮公所/洽詢電話 06-6855102
新營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洽詢電話 06-6378821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1. 高鐵:搭乘至嘉義站,轉乘台灣好行-33關子嶺故宮南院線至「關子嶺」下車。
2. 台鐵:搭乘至嘉義火車站,轉乘公車黃12、黃13至「關子嶺」下車。
3. 公車:大台南公車黃幹線/黃12/黃13、嘉義客運7214、關子嶺假日公車、台灣好行33關故線

top
sp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