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相關知識

溫泉介紹以及對人體之保健

旅遊王TravelKing/整理

◆溫泉知多少?

礁溪湯圍溝公園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碰撞帶上,正因為如此讓台灣蘊藏著豐富的地熱資源,而溫泉就是雨水滲入地心,並經過幾千幾萬年的沉澱,產生了物理化學變化,直到現今透過人類鑿井取地下水、取油,或因地震活動擠壓地層,使地底下的水找到出路,並從地心噴出地表,進而形成溫泉。之後人們並依據泉水的水溫高低將其分類為熱泉、溫泉、冷泉三種。而冷泉之形成則以豐富地下水及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層為兩大要件。

在日本也特別制定了「溫泉法」並下了以下的定義:「凡是從地裡湧出的溫水、礦泉水、水蒸氣或其他氣體 (天然瓦斯氣除外 ),湧泉口溫度在25℃以上,同時具有溫泉必要的成份者,就可算是溫泉。」而韓國、南非也明定溫泉的標準水溫是25℃以上,台灣則需達30℃以上,歐美各國則只要標準20℃以上就能算是溫泉。

在溫泉中,「水」是最主要的成份,內容物則依礦物質的成份多寡來細分為礦泉及非礦泉,台灣能夠被稱為是世界的溫泉博物館,則是因為從冷泉到熱泉不但質好量多,各式各樣的溫泉泉質種類之齊全,更是不亞於有著溫泉王國之稱的日本,只是台灣地區溫泉的開發,皆由日據時代開始,多數溫泉都由原住民所發現,所以有著許多以原住民語文命名的溫泉名稱,如「烏來」在泰雅族語中指的是「滾水」,而「北投」的原意是「女巫」。

◆溫泉對於人體的保健

礁溪湯圍溝公園

礁溪湯圍溝公園

溫泉水主要是泉水物理作用及泉水的溫熱使毛細管擴張,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而溫泉水的機械浮力及靜水壓力作用,則具有按摩、收斂、消腫、止痛之功用。至於溫泉水中含有的特殊化學礦物質成份,例如鈣、鎂、硫化氫、二氧化碳、放射元素鐳、氡等氣體及鐵、鋰、硼等元素,對人體都會有影響,所以隨著各種溫泉泉質的成份不同,據說對人體及其皮膚產生某些保養功效。但由於溫泉中哪些成分能夠真正對人體有療效,目前尚無醫學證明能夠提出完整的解釋,但據說常泡溫泉浴能夠促進身體機能的免疫功能,調整植物神經系統,所以在多數人心目中溫泉還是佔有一定的保健地位及延年益壽作用。

台灣這個寶島不但泉源豐富,泉質也不亞於溫泉王國日本,雖然近年來台灣風行所謂的「養生水療」、「SPA養生」,只是台灣缺少了合法的溫泉水療師,在溫泉泡湯知識領域上,還需要效法日本進行相當的努力。例如:源自於歐洲溫泉的「浴療場」(KURHAUS),就是利用溫泉效果來舒緩各種慢性疾病,且著重於吸入、飲用及水療按摩法。在各式溫泉中都有其不同功效,如「超音波浴」對於冷感、筋肉疼痛等有減輕作用;傳統的湯瀑「打擊浴」則以活洛筋骨血路效果明顯;而「寢浴」則有安定神經、幫助睡眠的效用。溫泉的溫熱作用及水質中的成份因有益於經脈血氣運行,在醫療不發達的時代,這些溫泉被當作治癒的湯,對減輕身心病痛並具身心保養效果,因而民間盛傳有「一湯治萬病」的「聖水」及「神泉」之說。

top
spacer
sp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