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相關知識

台灣溫泉泉質與分佈

☉硫磺泉─皮膚之湯

硫磺泉就是大家俗稱的「臭蛋泉」,有軟化皮膚角質層的作用,並能舒緩皮膚的搔癢不適,坊間相傳也具有排毒、解毒的功效,對有皮膚方面疾病的人,具有減緩痛、癢的功效,又有人稱為「皮膚之湯」。

硫磺溫泉內含的碳酸氣體,對金屬製品特別容易產生腐蝕,而若泡硫磺泉的場所屬於小空間或空氣不流通,就要小心硫化氫瓦斯中毒的危險。不過,適度地浸泡硫磺泉,其實很容易將體內的痰稍微排出,採用吸入法也能舒緩支氣管及呼吸道器官方向的疾病;而金屬中毒或藥物中毒患者,在坊間也相傳泡硫磺泉能有解毒作用。另外泡完硫磺後,最好不要使用肥皂。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硫磺泉就屬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等。
top

☉單純泉─中風復健湯

單純泉泉溫25℃以上,僅含有微量的溫泉成分,屬緩和性溫泉,對身體刺激比較少,比較適合銀髮族的朋友,雖然溫泉成分含量較少,但對人體的保養範圍卻相對擴大,效能則視其中成分的多少而定。

純泉無色無味,據說能促進血液循環,並減緩發炎現象,加速組織功能的修護,被當作對老年人的部份免疫性疾病有溫和漸進的保養功效,就類似在日本被作為防治中風及治療神經痛的名湯也都是單純泉,所以又有「中風之湯」和「神經痛之湯」之稱。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單純泉就屬金山溫泉員山溫泉等。
top

☉食鹽泉─胃腸湯

食鹽泉又稱為「鹽泉」,又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主要以含有氯化物食鹽成分的多寡來區分,相傳鹽泉能強化人體、提高代謝機能。

在泡食鹽泉時鹽份會附著皮膚,能夠改善皮膚組織功能,具有不錯的保溫效果,對部份有著免疫疾病的患者或是部份有著氣管方面疾病的人據說都有舒緩的效果。如為飲泉,可改善部份胃腸性疾病,所以又稱做「胃腸之湯」。不過若身體有水腫現象請勿過量飲用。特別是肺結核及高血壓患者,請務必遠離。

※台灣的食鹽泉則以關子嶺溫泉四重溪溫泉為主要代表。
top

☉碳酸氫鈉泉─台灣美人湯

又稱「重曹泉」含有碳酸氫鈉的成份,是對皮膚有滋潤功能的「美人湯」泉質,有軟化角質層的功效,對女性來說,泡在碳酸氫鈉泉中彷彿浸在天然的化妝水裡,據說經常泡此湯能對皮膚進行滋潤及產生些許淨白的效果,也有人說而燒傷、燙傷等外傷患者,也可以藉由泡湯來改善消炎及去疤痕。

此外,碳酸氫鈉泉又有「鹼性泉」之稱,以pH7.0~7.4的弱鹼性微溫,對皮膚的保養效果最佳,可清潔皮膚、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還有降低體溫的清爽感,進而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相傳採行吸入法,對相關呼吸器官疾病都有不錯改善。

※台灣最具代表的碳酸氫鈉泉有:烏來溫泉礁溪溫泉知本溫泉等。
top

☉碳酸泉─心臟之湯

碳酸泉含有二氧化碳,溫度較一般溫泉低,據說能促進微血管的擴張,減緩血壓、調理心血管功能、進而幫助血液循環,所以泡起來較不會出現脈搏突然加快的心悸現象,對心臟負擔比較少,且有保溫及保護心臟的作用,所以又有「心臟之湯」之稱﹔另外,碳酸泉的二氧化碳成份會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有輕微按摩作用又有人將其稱做「氣泡湯」。如為飲泉,相傳可舒緩腸胃方面的不適,但建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腎臟病及腹瀉患者,勿泡碳酸泉。

※在台灣碳酸泉質溫泉的分布最廣,除了陽明山大屯山區的溫泉外,全省各地都有碳酸泉,較為知名的有: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谷關溫泉泰安溫泉四重溪溫泉等。
top
sp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