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淡水双峻头自来水厂
淡水双峻头自来水厂-超纯净的自来水源头
超纯净的自来水源头/花間水岸休閒驛站
台湾首座水厂─淡水水源地~双峻头淡水自来水厂,古迹的见证者,天然涌泉100年。走过一世纪依然屹立在淡水区水源路,泉水清澈甘美,终年不歇,于民国前13年(公元1899年4月1日)正式通水运转。当年对防止流行性鼠疫等传染病及繁荣沪尾街庄,厥功至伟,至今乃为淡水地区重要活水源头。

当年兴办自来水计划之动机,乃日本人为防止黑死病等传染病及疟疾、霍乱之发生。日本行政当局除积极改善环境卫生外,并将兴建本地饮用水计划列为全台湾最优先重要工作。在丹麦、英国技师的协助下,开始探勘并规划台湾的自来水。从此,展开台湾经营自来水事业,迄今整整运转了一个世纪!

水厂绿树成荫,环境清幽。大门古色古香,仍保存当时用红砖砌造的门柱,嵌镶刻石,记述双峻头水源地的历史。景致幽雅的庭园,陈列著1899年间所使用的各类水管,如丁字管、套管、大小管、岔管等,连当年淡水街上的老式消防栓,也被妥善保存,原貌重现,宛如一座自来水博物馆。拱门的「淡水水源」字迹底下,以铁门大锁长年保护著取水口。造型古典的石砌拱门,上方「沪尾水源」字样,让人发思古之幽情,可深刻体会饮水思源的古训。

水厂内,有三棵百年老樟树,枝叶繁茂,就像是淡水涌泉的守护神,陪水厂走过岁月的忠实见证。回溯当初为了完成这座水厂,曾有英国技师巴尔顿(台湾自来水之父)、日本司令、将军鞠躬尽瘁,牺牲性命而竟其功,值得敬佩。如今,源源不绝的涌泉,仍供应淡江大学、淡水国小及其附近住户的用水所需,正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写照。

淡水双峻头水厂,是极具历史价值的文化资产,应予妥善保存维护。十分适合安排「追根寻源」、「饮水思源」等缅怀先人筚路褴褛开发史迹,且富于教育意义的休闲旅游活动,惟此水源地平日不对外开放参观,有意者需事先洽询。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区水源街二段346巷5号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开车:

台北往淡水公路,经登辉大道右转水源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