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中山堂
中山堂-台北中山堂
台北中山堂/Eva隨手拍

中山堂简介

中山堂位于台北市中正区延平南路,紧邻西门町商圈,由捷运西门站步行约3分钟即可抵达,是台北市艺文表演重要场所,也是国家二级古迹。中山堂创建于1928年,是日本人为纪念日皇登基所建,旧称台北公会堂,是当时最大一座专为举办活动设计的公共建筑。1945年台北公会堂正式更名为中山堂,后来也做为国民大会开会场地与立法院议事厅,并成为政府重要活动会场;1999年由文化局担任中山堂主管机关后,遂将古迹建筑活化再利用。
台北中山堂拥有中正厅、光复厅及广场等3处展演场地,另设有2间展览室与1间排练室均提供艺文团体租借,也是文化局举办各项艺文活动的重要场地。2、3、4楼的咖啡厅与台北书院除提供餐饮外,也提供极具人文特色的各种课程。

中山堂古迹建筑

台北中山堂由日治时期知名建筑师井手熏设计,结合古典、现代两种风格,不论格局或建材都非常有特色,值得游客细细欣赏。其中在正面入口门廊以弧形三拱圈设计,柱身崁有壁灯,作工非常精细;大厅天花板以穹窿造型饰以几何图案,柱身下半部的马赛克,则是当时的流行时尚。位于一楼的蒋介石先生办公室原为当时 总统蒋中正先生的临时办公室及私人贵宾室,曾接待过多国元首及贵宾。除室内集会场所外,由二楼东侧的咖啡厅还可近距离欣赏中山堂外贴磁砖的特色。
 
地址:

台北市中正区延平南路98号

景观特色:

创建于1928年的中山堂现为市定古迹,为当年日本人为纪念日皇裕仁登基所建,旧称「台北公会堂」,后来成为政府接待外国贵宾的主要场所。

营业时间:

展览室10:00-17:00
台北书院13:00-21:00
堡垒咖啡11:00-21:30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台北捷运:从西门站5号出口步行约3分钟即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