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台北探索館
台北探索館-台北探索館
台北探索館/Eva隨手拍

台北探索館簡介

台北探索館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內,前身為『市政資料館』,目前免費開放讓民眾參觀。台北探索館展出內容為台北市的歷史文化軌跡,以城市的發展為中心,包括原住民部落,貿易的開始,和一個臉孔正在改變、了解自己的城市,讓台北市民了解台北的人文風情、社會情況以及各項有關台北市的一切資訊,更能讓民眾了解市府建設的發展以及與國際交流的情況。

台北探索館之緣起

市政資料館從89年起開始進行更新工程,開始規劃以參與式及互動式的展示手法,藉由科技來讓觀眾親身體驗歷史與藝術;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在民國91年12月16日完成展示廳先期對外開放,並且更名為『台北探索館』,成為全國第一座城市博物館,更是全國第一座將市政資料館轉型為現代博物館的成功典範。

台北探索館樓層簡介

台北探索館共有四個樓層:1樓為『台北印象廳』,主題是『我心目中的台北』,以圖文整合出國內外人士對台北的觀感;2樓為『特展廳』,會配合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展覽活動或市民關心的議題舉辦特展;3樓為『城市探索廳』,主題是『城市變貌』,藉由台北六條大街的街道意象,引導參觀者追尋台北發展軌跡,並介紹台北文學、電影、藝術、生態環境等;4樓為『時空對話廳』,主題是『台北古城之旅』,以仿古城牆的基石、圖片、文物及模型等,呈現清朝台北城建城、日人拆城等城市不同風貌,讓民眾更能體會到台北的真正味道。

在台北探索館發現台北

台北探索館內的『發現劇場』,全世界只有兩座,更是吸引人之處,360度的大螢幕,燈光、音效、電腦特效更是驚人,營造出與真實環境中視野所見的景象;發現劇場的影片共有三部,分別為『城市身世』、『城市生活』、『城市想像』:『城市身世』顧名思義就是在介紹台北市的過去,以台北的歷史與演進作為主題,富有許多關於台北市的知識,相當適合學子們前往欣賞;『城市生活』則是介紹台北市的現在,以台北市目前的真實生活為主題,藉由對台北不同生活方式的分析比較,來引發觀眾對台北生活的反省與思索;『城市想像』以台北市的發展方向為主題,運用動畫、特效,讓民眾進入未來的台北,對於台北市的發展充滿了希望。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景觀特色:

以圖文、影像介紹台北,並設有展覽廳及互動裝置,讓民眾對台北有更深入的了解。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上午9:00至下午17:00止。
逢週一、放假之紀念日、民族節日為休館日。
台北探索館/洽詢電話 02-2757-4547

服務設施:

機關團體30人以上,可申請專人導覽服務,於預定參觀日期七天以前提出申請。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台北市政府前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搭乘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捷運板南線(藍色),於市府站下車,由2號【台北市政府】出口,往基隆路轉市府路,即可到達台北探索館。
公車:277、32、20、46、284、611、612、621、28、647、202、266副、261、263、270、311(藍)、長庚大學台北客運、捷運線藍5、藍10、藍27至市府站下車,即可到達台北探索館。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