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貓空
貓空-從小道看往貓空纜車站
從小道看往貓空纜車站/林夢真

貓空簡介

貓空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內,是木柵茶區東側的小溪谷,因地質鬆軟因此河床在長年沖擊下被卵石鑽蝕造成坑坑窪洞,溪水水流則似貓爪痕跡因而得名;貓空鄰近台北郊區且有多條登山步道,所以天氣晴朗時,便可從山上瞭望到整個台北風景,夜晚更是成為欣賞台北夜景的勝地。貓空昔日曾是台北市最大產茶區之一,目前以觀光休閒為主將傳統茶藝與餐飲結合,成為貓空的特色也是民眾渡過悠閒假日的好去處。

貓空-鐵觀音

貓空的茶葉相當有出名,特別是鐵觀音;鐵觀音名稱的由來兩種說法,一是在魏朝時代有一個男子每天清晨必拜觀音菩薩,並且供奉清茶,至有一天在岩石中發現了一棵很像觀世音菩薩姿態的茶樹,而這種茶葉醱酵而做出的茶顏色像鐵般的黑故名『鐵觀音』;二為在清朝年間有一個篤信佛教的男子叫做魏蔭,每天清晨必定用一盅清茶獻給觀音菩薩,有天出外採茶時忽然發現一塊岩石夾縫中有一株茶樹,回家種植後烘焙出來的茶色像鐵一樣黑,因此命名為『鐵觀音』,其實以上兩種說法大同小異,只是年代不同而已。鐵觀音從安溪到指南一由閩移植近半世紀,在木柵石獅腳、草湳、內樟湖、外樟湖、貓空、待老坑、阿泉坑一帶山區種植成功,成為台灣唯一盛產鐵觀音的地方。

貓空的壺穴地形

貓空景觀最為特色的莫過於壺穴地形,所謂的壺穴是一種在河床上形成圓形的坑洞,大小不一且順著地層排列,由於河水夾帶石礫陷入河床的凹部,石礫因而在凹部內受到水流的沖擊而轉動,經過長久的鑽蝕而鑽出洞穴,壺穴除了有圓形的正常形狀外,也有橢圓形、葫蘆形、卵形以及各種奇形怪狀,如此特殊的景觀成為貓空的賣點之一。

來去文山區

未來台北市環狀捷運完工後,文山區的捷運網絡變得更加便利,讓您輕輕鬆鬆到文山區旅遊,民眾可搭乘貓空纜車來趟文山之旅,暢遊貓空和台北市立動物園,此外也可到鼎銘畫陳列館欣賞藝術作品、仙跡岩攀爬自然步道等等,都是文山區旅遊的著名景點喔。

※貓空纜車每週一為維護保養日,為提高營運品質及系統穩定度,全天候不對外營業,以提高系統在營運初期的穩定性。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

景觀特色:

貓空的茶葉相當有名,曾是台北市最大的產茶區,目前擁有數十家特色茶館。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萬芳交流道下,循木柵路、木新路、指南路抵政治大學,續沿指南路二、三段上行即可到達貓空。

★搭乘大眾運輸:
1、捷運:木柵線至萬芳社區站下車轉搭小公車10路至貓空站即可到達貓空。
2、公車:搭乘公車236、237、282、611、指南 1路、2路、3路至政大站,轉乘小10號公車製貓空站即可到達貓空。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