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

上海美術館

上海美術館

上海美術館位於上海市黃浦區南京西路、黃陂北路口,北為南京西路、東為人民公園、西接明天廣場、南鄰上海大劇院,坐落於人民廣場西北處,是近年來上海著名的地標;上海美術館建於西元1933年,前身為舊上海十里洋場的跑馬場總會大廈,在歷經擴建工程後曾被上海博物館和上海圖書館佔用,至西元2000年3月18日才回歸上海美術館使用,上海美術館至今的珍藏品已有數千件,令人目不睱給,件件都是國際級的藝術品,讓上海旅遊更增添一股迷人的藝術韻味。

圖片提供 / 羅義學

上海當代藝術館

上海當代藝術館

上海當代藝術館(MOCA Shanghai)位於上海市黃浦區南京西路人民公園內,毗鄰上海美術館、上海博物館、上海大劇院、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和上海市政廳,座落於上海行政中心區域內;上海當代藝術館由龔明光基金會出資建造,是一個獨立運作的藝術機構,推廣上海、中國和全球的當代藝術,讓更多民眾來到上海旅遊就可感受與世界同步的藝術氣息,上海當代藝術館是民眾享受藝術薰陶的絕佳去處。

圖片提供 / 羅義學

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

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

上海虹口區內擁有濃厚文化氣息的多倫路,是個聚集中國文化及歷史名人的區域,其中有一棟與周圍古老洋房及石庫門格格不入的現代化建築,就是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樓高7層,建築面積約4,800平方公尺,展廳面積約2,000平方公尺,是一個以「傳乘歷史文脈、創新當代藝術」為宗旨,且具有展覽、教育、館藏、研究及交流等五大項目,為中國當代藝術發展且按照現代多功能展廳規劃建設的文化機構,也是中國第一個以當代藝術為宗旨的現代美術館。

圖片提供 / 羅義學

上海城市雕塑藝術中心簡介

上海城市雕塑藝術中心位於上海市長寧區淮海西路,原本是上鋼十廠內冷軋鋼廠,廠房閒置許久且周圍環境遭到嚴重的破壞,附近的居民引發相當大的抗議,加上人民代表和政協多次的提案要求整治後,終於以國際利用廢棄工業建築、遺址改建成為公共藝術中心的案例,將此地設計成為上海城市雕塑藝術中心,簡稱上海城雕中心,落成後的上海城市雕塑藝術中心不僅成為上海藝術成就的象徵,更是許多民眾來到上海旅遊不可不去的旅遊景點之一。

更多上海博物館

◎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館

來到了浦東的上海之星東方明珠塔,就一定要到塔內”零米大廳”的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館走一遭,展示面積1萬平方公尺的場地,分別由”城鄉風貌”、”開埠掠影”、”十裡洋場”、”海上舊蹤”、”建築博覽”、”車馬春秋”等館場組成,踏入陳列館猶如踏入上海的時光隧道,可親眼瀏覽許多上海的風華歷史人文及建築,也可一眼覽盡今日上海的地理風光。
館名: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館    / 電話:(021) 58791888   / 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浦東世紀大道1號東方明珠零米大廳內

◎包畹蓉京劇服飾館

上海包畹蓉京劇服飾館,收藏很多文革遺留下的京劇服飾。包畹蓉從小熱愛京劇還曾參拜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為師,而後熱愛蒐藏京劇服飾,60年代後期他的蒐藏品急速增加,至今已十幾箱,裙襖、雲肩、官服、斗篷、開氅、龍套衣、旗鞋、彩鞋、頭面等不下千件,可負荷3.4個劇組表演,至今他不曾賣過任何一件服飾。因為文革與京劇無緣始終默默無名的包畹蓉先生,直到過了花甲之年成為知名收藏家,童止苓、陸玉蘭、荀令榮等戲曲名家也紛紛向包畹蓉求借戲裝呢! 展館的服飾使用紅木框錶收藏,不同主題的場景佈置,巧妙的讓展場成了一個個生動的場景,也收藏著精心製作的戲服,三位藝人巧奪天工的作品,令人嘆為觀止,到上海旅遊,包畹蓉京劇服飾館值得一看。
◎館名:包畹蓉京劇服飾館      / 地址:龍騰閣西側裙樓三樓

◎骨董藝術鐘錶珍藏館

當你踏著輕快腳步漫遊上海新天地時,千萬不要忘了到”骨董藝術鐘錶珍藏館”參觀一下,館內珍藏的皆是梅強年畢生收藏的古董鐘錶,梅強年16歲開始出國學藝,而後收藏了許多國外的紀念鐘錶,從19世紀到21世紀,經過時間的醞釀後,不僅讓這些精心製作的各式鐘錶成了價值連城的古董,這位自詡為”時代的鐘錶元件”的古董錶收藏家,邀請您到他的鐘錶世界感受每一個年代的懷舊情思,感受每一個元件的跳動。
館名:古董藝術鐘錶珍藏館   / 電話:(021)63845043   / 地址:上海市盧灣區興業路123弄新天地廣場南裡2號樓單元3
營業時間:9:00~23:00

◎夏氏琉璃藝術陳列館

上海夏氏琉璃藝術陳列館,也稱”夏氏琉璃”,專門從事收藏品、禮品、雕塑品、裝飾品的設計與製作,以人造水晶為原料,結合現代與古典的美感,精湛的工藝,滿足了國內外的市場,吸引許多海內外的人士喜愛。店面外表為墨綠色,玻璃櫥窗展示許多藝術品,店內佈置除了琉璃品外,還有假山、竹林、石桌椅,在濃厚的藝術表現中,展現出中國人的生活文化,讓您享受一種純粹與寧靜。
館名:夏氏琉璃藝術陳列館   / 電話:(021)64669502、(021)64741460   / 地址:上海市徐匯區岳陽路118號

◎石庫門博物館

上海知名的石庫門博物館,建於1920年代,直到今日,依然完整的保存著當年巷弄中的傳統住宅,將石庫門老房子的佈置原形重現,每間隔間中都陳列著住家佈置的實景,整體溫馨和諧的氣氛,令人流連忘返。其中還有舊時文藝界人士專心寫作的「亭子間」,如魯迅、豐子愷等有名作家,皆在此種空間著作,也因此有了亭子間文學,描述著當時石庫門及亭子間的情景。
館名:石庫門博物館   / 電話:(021)33070337   / 地址:上海市盧灣區太倉路181弄新天地廣場北里25號樓
營業時間:10: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