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海采風 > 上海名人故居

上海名人故居

張愛玲故居常德公寓

上海的常德公寓,建於1936年,本名為愛林登公寓。這座公寓在租界時期為義大利人設計,住戶群較為富有。生性孤僻的張愛玲在此寫下了《第一爐香》、《红玫瑰和白玫瑰》等膾炙人口的作品。這棟老舊的粉紅色公寓,現為一般住宅,外觀以現今的眼光來看亦屬平凡無奇。不過,海內外的「張迷」們到是一點也不介意,僅管只能與公寓名、張愛玲故居掛牌拍照,也令人心滿意足。

有鬼故事的童話郵輪--馬勒別墅飯店

來到上海延安中路與陝西南路口,有一間北歐挪威式的花園別墅--馬勒別墅。當年馬勒除了自己的船運公司,更因賭馬與賽狗連連勝利而致富。他因著小女兒的一個夢境設計了這間「安徒生童話般的城堡」。這座三層樓高,有著北歐風格的凸窗、尖拱屋頂的建築,所費高昂,花了7年才建成。

蔣介石與宋美齡上海故居--「愛廬」

有「申城第一情侶街」之稱的東平路,是昔日的法租界,今日法、德、英…等國的領事館區,這條小道周圍有多幢老上海式的花園別墅,曾是宋子文、孔祥熙、席德懿等近代名人的宅邸,如今多成為有名的異國料理餐廳,而位於東平路9號三層磚木結構的一幢法式花園住宅,更見證了名人蔣介石和宋美齡的愛情故事,蔣介石將它取名為「愛廬」,和他們在廬山的「美廬」及杭州的「澄廬」鼎足而立,現在則成了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的九號教學樓。

在上海老房子裡體驗巴伐利亞的夏日風情

HB上海姚江店的前身是國民黨總統府軍務局局長俞濟時的上海寓所,是一幢英國鄉村式花園別墅。上海解放後,住宅被收歸國有。現在則是搖身一變成為提供道地巴伐利亞的德國餐廳,這棟三層樓歐式別墅,四週被花園所環繞。餐廳外觀為歐式尖頂風格,內部結構包括樓梯和桌椅,均以年代久遠的木質為主,每層樓高都在3米以上, 三樓更是以尖頂和老式吊燈吸引了眾多眼光。

魯迅故居

山陰路上的魯迅故居是魯迅1933年至1936年逝世前最後居住的住所,是一座紅磚瓦結構的三層建築,落成於1931年,前院有座小花園,一樓是會客室、二樓是魯迅的臥室兼工作室,三樓有陽台是客房及魯迅兒子與保母的臥室,這裡保有魯迅故鄉住宅的傳統風格,房子裡大多為由簡單樸實的器具佈置而成,許多著名雜文及翻譯工作就是在此完成,屋內陳列著魯迅生前使用過的寫作用具及珍貴物件,大多為真品,這個完成了許多文學巨作的老房子現在已經成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了。

孫中山故居

位在復興公園西側香山路上的兩層樓歐洲鄉村小洋房,是孫中山先生和宋慶齡夫人於1918年至1924年在上海居住的地方,建於20世紀初,為一幢兩層歐式洋房,是當時幾名加拿大華僑所贈送,暗紅色雞心瓦屋頂、外牆鑲崁著灰色鵝卵石,簡單樸實中透露點貴氣,樓前為正方形花園,圍繞著冬青、香樟和玉蘭等植物,瞻仰這些珍貴的文物令人不禁神往到當年革命的堅強意志與節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