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淡水文化园区(原英商嘉士洋行仓库)
淡水文化园区(原英商嘉士洋行仓库)-淡水文化园区(原英商嘉士洋行仓库)
淡水文化园区(原英商嘉士洋行仓库)/Eva隨手拍

淡水文化园区的历史背景

淡水文化园区前身为壳牌公司(Shell)储油仓库和油槽以及英商嘉士洋行仓库,就位于捷运淡水站旁的鼻仔头,占地面积约三千坪,于1894年11月由著名的茶叶外销洋行「嘉士洋行」所承租,用以经营茶叶贸易;后于1897年由壳牌公司买下,并增建四座大型砖造仓库、三座分别为2500吨、1200吨、60吨的小型库房及油槽,并舖设可接通淡水线铁路的铁道,让这处位于鼻仔头的储油仓库,成为壳牌公司全球业务的一环,更大规模的经营起台湾煤油买卖,也由于煤油臭气弥漫,又让淡水人称之为「臭油栈」,直到1944年10月经美军轰炸使得油槽起火,火势之大历经三天三夜才被扑灭,从此也走向没落,并转做备用仓库。

淡水文化园区─重现百年风华

1977年由于交通部推动淡水河北侧沿河快速道路计划,壳牌仓库因座落于计划所及的路线上,故面临被征收拆除的危机,引发在地文化工作者及环保团体组成行动联盟,以进行古迹抢救运动,终于在2000年6月正式获新北市政府公告为市定古迹,壳牌集团更于同年12月建筑物赠予淡水文化基金会,以推展空间再利用之理念,园区环境在2001年进行整理成为全台第一座百年古迹社区大学,后于2011年与市府签约并以「淡水文化园区」的风貌重现。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区鼻头街22号

景观特色:

原为英商嘉士洋行伊库,后为壳牌(Shell)公司储油仓库以及油槽,于淡水河岸景观保卫的推动,成为淡水文化基金会与淡水社区大学用地,并受列为市定古迹。

营业时间:

周二~周日9:00~17:30 (周一休馆)

洽询电话:02-26221928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驾车】
国道1号(中山高)于五股交流道下,接北107县道续行,直达龙米路(台15线)后,循台2线、台2乙线,沿中正东路转鼻头街即可抵达。

【公共交通】
搭乘台北捷运于淡水站出口右转中正东路→右转鼻头街(步行约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