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游新闻

秋之礼赞-恋恋枫程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旅游王编辑组报导
2018/10/5更新
秋天是賞紅葉最佳時機/Eva隨手拍
秋天是赏红叶最佳时机/Eva随手拍
🍁 红叶植物 🍁
台湾红叶植物不仅只有枫树科,还包含台湾山毛榉、台湾栾树等,总计有卅四种,全是一叶知秋的代表植物,这些植物多数生长在向阳或溪谷两岸崩坍地,大致来说,海拔愈高、落叶前色彩愈鲜丽。
一般人经常分不清枫树、槭树,根据林务局指出,其实枫与槭属于同一类植物,叶片两两相对而生,果实分成两半有翅膀,反而枫香的叶片交互生长于枝条上,果实聚生如刺球,与枫(槭),差异在台湾枫树除了台湾掌叶枫为台湾特有变种外,其余皆为台湾所特有种类,包括台湾红榨槭、青枫、尖叶枫、台湾三角枫、樟叶枫、岛田式三裂枫等,皆属于中海拔枫群,其中台湾红榨槭群相最丰富,青枫则呈零散分布,掌叶枫与三角枫则量少,不常被发现,樟叶枫则为枫族异类,终年常绿不在秋季赏枫之列。
賞楓熱點福壽山農場/xcatx
赏枫热点福寿山农场/xcatx
🌳 观赏时机 🌳
►青枫 (Acer serrulatum)
落叶大乔木,可长到15~20公尺的高度原产台湾,分布在全省海拔400~2000公尺山地。观赏红叶的时间约为十一月到次年一月。
►台湾三角枫 (Acer buergerianum)
落叶中乔木,植株可达10公尺,原产台湾,分布在北部滨海。观赏红叶的时间约为十一月到次年一月。
►台湾红榨槭 (Acer morrisonense)
落叶小乔木,植株约2~5公尺,叶片的裂痕较浅,分布于中央山脉海拔高海拔地区。大约十一月至次年一月为赏枫红的时间。有不少高海拔森林游乐区都有分布。
►枫香 (Liquidambar formorsana Hance)
落叶大乔木,植株可达10~25公尺,原产台湾及中国岭南地区,分布于全省平地及低海拔山区,因为主干明显,数行高大优美,大量用来当作行道树,以奥万大的整片枫香纯林为代表。十二月到次年一月是叶子变红的时间。
►榄仁 (Terminalia catappa)
落叶中乔木,原产于中国及台湾恒春兰屿一带,目前栽种于全省。观赏红叶的时间约为十一月到次年一月。
►台湾山毛榉
壳斗科山毛榉类的植物,全球的分布,主要是在北半球欧亚和美洲的温带地方,总共有十种 而台湾的山毛榉群落是全球分布的最南界,主要分布在插天山地区和太平山区,十一月份叶子会由黄变红。
福壽山農場紅葉種類豐富/Lu
福寿山农场红叶种类丰富/Lu
🍂 赏枫景点 🍂
◙ 台北、宜兰
台北市植物园、台北医学院、大安森林公园、阳明山公园、中山北路、汐止拱北殿、台湾大学本部、国父纪念馆、三峡满月圆、宜兰太平山
◙ 桃竹苗
北横(丹枫谷、宇内溪)、达观山 (拉拉山)、石门水库、小乌来、东眼山、观雾、石鹿古道、秀峦公路、马拉邦山、横龙公路
◙ 中部
奥万大、东势林场、大雪山、中横、枫林农场、清境农场、武陵农场、惠荪林场、碧绿溪、梦谷、能高越岭古道
◙ 南部
阿里山、新中横、三地门、南横、泰武乡、马儿村、藤枝森林游乐区。
赏枫建议
台湾地处亚热带区域,故枫红时机较晚,从十一月至次年一月为主要观赏期,海拔越高,由黄变红时间较早,也较平地鲜艳,建议平时可找邻近地区观赏,若欲前往热门景点(如奥万大),请尽量避免例假日,因为大量的人潮、车潮不但容易破坏环境,也影响游憩品质,另外,热门景点常常一房难求,请务必提早订房,并于出发前查询当地交通旅游资讯。

秋天旅游全台赏枫泡温泉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