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水库

景点类别: 风景区 人气指数:98564
远眺德基水库 (图为下游之谷关大坝)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远眺德基水库 (图为下游之谷关大坝)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德基水库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德基水库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远眺德基水库 (图为下游之谷关大坝)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远眺德基水库 (图为下游之谷关大坝)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远眺德基水库 (图为下游之谷关大坝)<br/>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德基水库<br/>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远眺德基水库 (图为下游之谷关大坝)<br/> 摄影:老山羊資訊網

德基水库简介

德基水库位于台中市和平区梨山村大甲溪流域,原为台湾著名水库风景区,又称作「达见水库」,更是世界十大水坝之一;德基水库于西元1969年开始兴建,1973年启动蓄水功能后于隔年6月开始发电,并由先总统蒋公命名为「德基水库」。

德基电厂下游设有青山、谷关、天轮、新天轮、马鞍、社寮等电厂,并由石冈水库供应大台中地区民生用水,具截洪济枯、灌溉、给水、游憩等效益,是中部地区唯一可靠水源。

德基水库的规模气势

德基水库为一个双曲线的薄型拱坝,高度分别为180、290公尺,是亚洲属一属二的高坝,栏堵大甲溪于坝前蓄水成一广达592平方公里的鹅蛋形大湖,是属于竖轴法兰西式的水轮发电厂,在发电场内设有青山水坝观景台,民众在每日上午9点至下午4点可在大门口登记后进入水库大坝,欣赏德基水库的优美景致。

德基水库集水区

德基水库的集水区位于大甲溪上游,集水区面积占地约60000公顷,横跨台中、南投和宜兰等三个县市,由于集水区内的生态资源受到保护,因此这里的动植物资源相当丰富,还有泰雅族的老部落,让民众除了感受大自然之美外,也能了解原住民的人文风情。
自921地震后由于中横部份路段严重受损,目前虽已有条件开放通车,但自上谷关至德基段不开放一般民众通行,而德基水库也暂停对外开放,可于台8线约62公里处远眺水库景观。(台8线梨山之后路段仅为单线双向道,观景请务必停放至较宽敞之路边,并留意来往车辆)
部份资讯参考台中观光旅游网 / 旅游王编辑组 汇整

景观特色:

为一双曲线的薄型拱坝,高度分别为180、290公尺,是亚洲属一属二的高坝,也是台湾海拔(标高1465m)最高的水库,经下游各发电厂连续发电,并由石冈水库供应大台中地区民生用水。

交通信息:

★ 自行开车:
1、国道一号:由台中系统交流道下,接后里交流道续行台3线和台8线即可到达德基水库。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至头城交流道下,转走滨海公路(2号省道)至壮围再转走台7线经宜兰市至大同乡,转台7甲线续行至台8线即可到达德基水库。
3、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至头城交流道下,转走滨海公路(2号省道)至壮围再转走台7线经宜兰市至大同乡,转台7甲线续行至台8线即可到达德基水库。

邻近景点

梨山风景区

福寿山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