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山

景点类别: 风景区 人气指数:34842
虎头山步道指示牌 摄影:老山羊部落格

虎头山步道指示牌
摄影:老山羊部落格

虎头山步道指示牌<br/> 摄影:老山羊部落格

虎头山的地理位置

虎头山位于花莲县瑞穗乡西北侧,为丹大山向东延伸的一突出棱脉,标高1747公尺,顶上有一巨岩,如虎踞山头因此得名;行经产业道路前往虎头山时,有几处果园以及俭朴寺院,高处视野辽阔可见花东纵谷中的瑞穗风情。

虎头山的地层简介

虎头山位于海岸山脉最南端,周围的岩层为利吉层,因此虎头山是被包夹在利吉混同层当中的外来岩块,岩块由辉长岩组成;虎头山的形成原因可能是南中国海洋板块的地壳,在欧亚大陆隐没至菲律宾海板块下时,部份南中国海洋板块被刮积在隐没的增积岩体中,成为混同层的外来岩块,而形成了虎头山,所以在利吉混同层中经常夹有南中国海洋板块的基性火成岩岩块。

虎头山旁的石头山

虎头山旁的石头山是蛇纹岩的外来岩块,为海岸山脉最南的一个三角点,突立在利吉层上,也是属于南中国海洋板块的岩石;石头山的岩性是海洋地壳,周遭的沉积泥岩则为大陆板块的物质,这种特殊景观也只有在板块碰撞区的花东一带才能看到。

虎头山的梅花风情

冬天是梅花绽放季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瑞穗虎头山的梅园总是开满梅花,清香扑鼻,犹如枝头点点白雪,景色迷人;但是近年来的暖冬,除了造成许多植物生理时钟大乱,连梅花的花期亦受影响,原本该一起绽放的梅花,都成为分期开花,民众无法尽览梅花齐放的美景,但是却也让花期变得更为长久,民众可以尽情欣赏。

虎头山下的虎头温泉

虎头山下的虎爷温泉富含碳酸铁,因此又被喻为『生男之泉』,特殊的泉质据传有治疗慢性湿疹,美白并去皮肤角质的效能;铁质泉据传有治疗风湿性疾病、慢性湿疹;虎爷温泉可浴可饮,煮沸饮用后据传可改善胃酸过多和缺铁性贫血的功效,因此有『帝王黄金琥珀泉』的美名。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花莲县瑞穗乡

交通信息:

★ 搭乘公共交通:
瑞穗火车站南侧的温泉路向西行约1公里,又转1.5公里,过忠孝桥后左转即可上山。

邻近景点

富源国家森林游乐区

瑞穗温泉

花莲红叶温泉

鹤冈文旦观光果园

瑞穗自行车道

瑞穗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