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门艺术村

景点类别: 文化园区 人气指数:18340

关于三地门艺术村

三地村是屏东县三地门乡的政经中心,街景是整齐的棋盘格局,沿坡地而盖的建筑物,从远处看过去,呈现缓升的阶梯式排列,形成特殊的部落风貌。三地村以工艺创作闻名,各种工艺品的艺术水准极高,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的观光发展,同时肩负文化传承的使命。走访三地门艺术村不难发现,展示陶艺、石雕、木雕、琉璃珠、原风服饰的工艺馆和博物馆到处林立,每一处工艺馆所呈现的艺术风味不尽相同,但都充分展现排湾族和鲁凯族的创作能量,赋予每一件工艺品别有特色的艺术生命,走在弥漫丰厚艺术气息的三地门,就仿佛置身一座充满浓浓原民风情的艺术宝库。

三地门艺术村─原住民族工艺

早年的排湾族和鲁凯族人是以琉璃珠作为传家之宝或嫁娶聘礼,具有掌握权力与贵族地位的象征,而不同的琉璃珠还蕴藏著高贵、守护、勇气、挚爱、丰收、思念等意义,也因此颜色炫丽迷人的琉璃珠是很受欢迎的工艺品,常设计为手链、项链、手机吊饰等饰品,简简单单的造型就相当漂亮,而这里也有琉璃珠DIY课程,让游客亲身体验烧制琉璃珠的乐趣。 许多排湾族及鲁凯族的艺术家们,多以个人工作室的型态从事艺术创作,譬如知名雕刻大师撒古流,精通雕刻、绘画与陶艺,创作题材多来自于日常生活或神话故事,雕工细腻是其特色;而以陶艺创作知名的峨格大师,则擅长将原住民图腾运用在陶艺作品里。或许,在不受拘束的空间下,这些艺术家才得以挥洒出迭有特色的艺术作品,有机会拜访艺术家工作室,也一定会被他们专注的创作精神所感动。

走访艺术村之余,还可以顺道参观口社村,该村环境原始幽静,溪谷景致尤其绝美迷人,岩壁、巨石、溪流构成流连忘返的主因;行走于旧沿山公路时,可远眺一座造型优美的吊桥,在公路不远处,则有一座建于日据时代的取水廊道,是非常珍贵的历史遗迹。
 
沿山休闲农业区协会 提供

景观特色:

三地门三地村以工艺创作闻名,各种工艺品的艺术水准极高,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的观光发展,同时肩负文化传承的使命,陶艺、石雕、木雕、琉璃珠、原风服饰的工艺馆和博物馆到处林立,充分展现排湾族和鲁凯族的创作能量。走访艺术村之余,还可以顺道参观口社村,该村环境原始幽静,溪谷景致尤其绝美迷人。

建议停留时间:

120分钟

营业(开放)时间:

大部分店家营业时间10:00-22:00
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08:30-16:30(周一休)

交通信息:

【公共运输】
搭乘台铁至屏东火车站→转搭计程车约40分钟车程,即可抵达三地村。

【自驾车】
国道3号(燕巢系统交流道出口)→长治交流道(三地门长治)→复华街口左转往回→台24线右转→即可进入三地村。

邻近景点

台湾原住民族文化园区(原台湾山地文化园区)

赛嘉航空运动公园

茂林国家风景区

凉山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