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庙

景点类别: 历史古迹 人气指数:31489
鹿港藏王庙位于鹿港镇力行街,建筑特色为面窄而进深长,属于长条型建筑,采座东朝西方位,三间起二进式规模。地藏王庙因主祀地藏王菩萨其建筑格局拥有较深长的三川殿和正殿,也成为阴庙建筑的特色。

鹿港以北有天后宫,南据地藏王庙,代表鹿港南北一司天、一司地的聚落族群信仰观。地藏王庙初为一草庐小庙,乾隆二十二年自四川天竺尊岩迎请地藏王金身奉祀后,香火逐渐鼎盛,于是地方人士乃倡言重修。嘉庆二十年,八郊重建天后宫,尚有余款,乃拨款改建地藏王庙,成为今日我们所见到的建筑。

地藏王庙格局为两殿两廊式,正殿供奉地藏王菩萨,左右边龛配祀境主尊神及注生娘娘。三川殿面宽三间,无龙柱,正殿前带轩作为拜亭。庙中存有嘉庆年间的地藏王神像,光绪四年的『天竺尊严』匾,及右侧壁上嘉庆二十三年所立的『重兴敬义园捐提碑记』。

地藏王庙平时只开右门以供民众进出,初一、十五或地藏王菩萨、注生娘娘、境主尊神的诞辰才会打开中门让民众进入祭拜。而一年之中,只有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才会把庙门大开,并举行隆重的祭典仪式。

在地藏王庙前的有一颗树高约9公尺、胸径3公尺、胸围6.1公尺、树冠幅约50平方公尺,树龄约有二百五十年的老榕树又称罗汉树,据说「地藏王菩萨」是属于阴阳神,所以当初这棵榕树是以榕树枝倒著种的,故俗称「倒头榕」,属于「阴树」。依庙方人员说老榕树的母树部份已经枯死,目前存活的是以前由树干垂下的气根所长成的新株部分结合成新的大树干,盘缠交错极为特殊。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开放)时间:

鹿港地藏王庙管理委员会/咨询电话 04-7774764 ● 04-7767583

停车场:

庙宇四周都有停车格可停车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彰化交流道下→转142县道→接17号省道→往鹿港方向直行→即可到达鹿。
2、省道:彰化→转19号省道→转142省道→接17号省道→往鹿港方向直行→即可到达鹿港。
3、省道:由大甲镇→接17号省道→往鹿港方向直行→即可到达鹿港。
4、国道一号:由埔盐交流道→走东西向快速道路→即可到达鹿港。

★ 搭乘公共交通:
1、由台北搭往鹿港的台汽客运或统联客运,即可到达鹿港。
2、由台中、彰化搭往鹿港的彰化客运,即可到达鹿港。

邻近景点

鹿港文武庙

鹿港龙山寺

鹿港石厦街

鹿港意楼

鹿港丁家大宅

摸乳巷

鹿港十宜楼

鹿港九曲巷

鹿港民俗文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