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遗址

景点类别: 博物馆 人气指数:5437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是以河姆渡遗址为依托建立起来的遗址性的专题博物馆。於1993年5月落成开放,由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

该馆分为遗址发掘现场和出土文物陈列馆两大部分,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为3163平方米,建筑外观仿河姆渡干栏式建筑。

收藏了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文物3000余件,还有出土的动植物骨骸遗存、木构件以及陶片标本数万件,其中的人工栽培稻谷、骨耜和带榫卯的木构件等文物,堪称为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精品。

其陈列分为基本陈列和标本陈列两部分,基本陈列分为3个大厅,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学技术,形象地再现了7000年前河姆渡人的生产、生活场景。

博物馆基本陈列有3个展厅,第一展厅陈列出土文物400余件,辅以照片、图表、模型,介绍了遗址的基本情况。第二展厅稻作经济,反映稻作农业及渔猎采集活动。第三展厅反映河姆渡人定居生活和原始艺术两个内容。

以遗址考古发掘场复原和四栋干栏式建筑再现为主体内容的遗址公园,在文物陈列馆东南100米处,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内设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姆渡遗址标志碑和花岗石镌刻的遗址说明碑。
旅游王编辑组

费用简介:

门票:20元RMB。学生、军人凭有效证件:10元RMB。老年人凭优待证免票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宁波汽车南站乘高速汽车前往(半小时一班)。也可在宁波汽车北站或余姚汽车东站乘往罗江方向的中巴车,随到随乘。或者公交2路、9路、10路、12路、14路、15路、19路、821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