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食-棒棒鸡

人气指数:5010
棒棒鸡,又名乐山棒棒鸡、嘉定棒棒鸡。此菜原始於乐山汉阳坝,取用良种汉阳鸡,经煮熟后,用木棒将鸡肉捶松后食用。在中国烹饪史上,曾有用木棒敲打的名馔白脯,见於贾思勰《齐民要术》。但它棒打的目的是使肉紧实。而棒棒鸡制作时用棒打,则是为了把鸡的肌肉捶松,使调料容易入味,食时咀嚼省力。

棒棒鸡美味的烹制确别有技巧。首先妙在煮鸡。煮前要用麻绳缠上腿翅,肉厚处用竹□打眼,使汤水充分渗透,以文火徐徐煮沸;二是以特制的木棒将煮熟的鸡肉拍松,撕成粗丝入盘,利於调料入味;三是以众多调料调成的味汁,浇於鸡丝上,使鸡丝分外鲜美香嫩,有浓郁的香甜、麻辣味。

原料:嫩鸡一只,葱白丝适量。调料:芝麻酱、红油辣椒、糖、麻酱油、花椒粉等各适量。

制法:①将净鸡以绳缠住腿翅,肉厚处以竹□打眼,下汤锅中煮熟,捞起晾凉。②用特制的小木棒将鸡脯肉、鸡腿肉轻轻拍松,撕成丝入盘,周边以葱白丝。③将调料和匀调成味汁,浇在鸡丝上即成。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