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

景点类别: 风景区 人气指数:19655
景德镇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景德镇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景德镇<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景德镇素称瓷都,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位於华东地区的江西省东北部。它群山环抱,河流纵横,美丽而又富庶。作爲省辖市,辖管一市一县二区,即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全地区总面积5200平方公里,人口l40万,市区含昌江、珠山两区,面积爲124平方公里,人口38万。
  此地东晋设镇,古有新平、浮梁等名称。北宋景德年间(西元1004-1007),真宗赵恒命烧制御器,器质精良,世人赞誉,此时得名景德镇,沿用至今。明代时与河南朱仙镇、湖北汉口镇、广东佛山镇并称爲中国四大名镇。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此都指的就是景德镇,这是郭沫若先生的评价。这里制造陶瓷的历史悠久,唐代制瓷业已比较成熟,宋代即成爲全国的重要産瓷区;元代爲全国制瓷技艺最高的窑场,元王朝在此设立了浮梁瓷局;明朝以来,一直是全国的瓷业中心,明清两代制造皇宫用瓷的官窑均设於此。
  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丰富,风格独特,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景德镇瓷器艺术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瑰宝。
  今日之景德镇,不仅拥有体系完整的陶瓷工业,同时,汽车、制冷、食品业迅速崛起,昌河汽车和华意无氟制冷压缩机世人瞩目,景德板鸡以其独特的风味,赢得了中华第一鸡的称誉。另外,机械、电子、航空、化工、建材、医药等工业相继建立,快速发展,许多産品在市场受到青睐。所以,景德镇市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既保持了中国瓷都的地位,又发展成爲一个多门类新型的工业城市。
  漫长的窑业历程,造就了深厚的陶瓷文化积淀,丰富的陶瓷古迹,珍贵的陶瓷艺术,精湛的制瓷技艺,大批的陶瓷名家,精美的陶瓷産品,独有的陶瓷风情,构成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丰富内涵,成爲景德镇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