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西本願寺廣場
西本願寺廣場-鐘樓為西本願寺廣場制高點
鐘樓為西本願寺廣場制高點/圖片來源_台北市政府工務局

關於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在日本時期為當時台灣最大的日式佛寺,與東本願寺、臨濟護國禪寺、曹洞宗佛寺等共同為當時重要佛寺之建築代表,西本願寺建築群包含輪番所、庫裡、本堂、參道、御廟所、樹心會館及鐘樓等。從舊照片看起來,可知規模曾經相當雄偉,1975年遭遇祝融,本堂燒燬只剩下本堂臺基、參道、輪番所、鐘樓和樹心會館等遺跡,後又因退役軍人遷入建屋居住而被埋沒在違章建築中。

西本願寺廣場介紹

西元2005年公園處為配合中華路都市更新計畫,闢建「萬華406號廣場」,為保留西本願寺之鐘樓、樹心會館、輪番所與地窖等歷史遺跡,在拆除過程中對歷史遺跡,皆以人工方式小心拆除及清運。根據當年統計,該廣場違建共222戶,經過有關單位數月的疏導及溝通,最終完成住戶拆遷處理費發放及安置作業。也因當年拆除違建,被埋沒在違建中的西本願寺遺跡才被發現,而展開漫長的修繕之路。2006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殘存的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蹟。2011年5月才又開始整修及簡易綠美化,直至2013年基地內古蹟及歷史建物完成修復並正式對外開放。

西本願寺廣場─建築及空間介紹

「輪番所」建於1924年,屬傳統日式木造建築,為當年西本願寺住持的住處,現已納入「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由廠商經過再利用經營茶館。

「庫裡」為寺裡僧侶的主要生活空間,內有接待、茶室、客殿、僧堂、食堂和廚房等空間,不過該建物於1975年的火災中完全被燒燬,目前現址上為榕樹和茄苳的共生樹。

「本堂」為西本願寺的主體建築,台基用鋼筋混泥土建造,殿堂部分則以木造,並面朝台灣總督府位置方向。室內設置佛壇安放佛像,另有禮堂作為禮拜空間。後因火災而使台座以上木造殿堂全部燒毀,當時的雄偉建築已不復見。現為台北市立文獻館並由文獻會管理。

「參道」為前往本堂參拜的道路,完成於年1934年,舖設天然石子,修復時以遺跡保存方式處理,部分損毀之處則以相似石材填補。

「御廟所」於1922年完工,為木造建築,屋頂為歇山重簷、尖頂四坡水式,包覆銅板,尚有九重相輪,入口為圓弧形的「唐門」樣式。但於大火中被燒毀,目前保留僅存的磚造台基與存放骨灰的地下室。

「樹心會館」因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生前曾賜《樹心佛地》匾額而得名。會館採用紅磚結構與西式木架屋,整體配置為「L」形,屋頂則是日本傳統的「入母屋」式,木質窗戶採用「上、下式拉窗」,又稱為「比重錘窗」,即窗戶上下開啟時,不需固定即可停留在任何位置。在當年主要做為弘法傳教之用,後因遭受大火,僅剩部分磚造結構,整修後由台北市文獻會管理。

「鐘樓」設於高聳的人工土丘上,站在鐘樓上可一覽西本院寺廣場全景,其屋頂亦採「入母屋」式建構,而鐘樓內原懸掛的大銅鐘是於1901年完成,但已於二次世界大戰中遺失,現今所看到的銅鐘則為修建時參考同一時期的銅鐘樣式仿製而成。
資料來源_台北市政府工務局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176號

景觀特色:

鄰近西門町,位處長沙街與中華路口的「萬華406號廣場」,原為台灣人與日本人共同捐資興建的「西本願寺」,在歷經祝融後損毀,後又因民眾自行建屋居住而埋沒於違章建築中,直至2005年配合都市更新而重新整建,現為一處充滿日式風情之建築群,其中高聳於人工土丘上的「鐘樓」則成為該處明顯地標。

營業時間:

戶外區域全天候開放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