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基隆市 ─ 築港殉職紀念碑

基隆港的興建歷史

基隆港為台灣第二大港口,也是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海運樞紐;運輸方面以貨櫃為主,散貨為輔,並有數條國際性郵輪航線固定靠港;基隆港在17世紀即有外人足跡,西班牙人佔領台灣時就曾對基隆港進行調查,並進行了部分建設;到了清領時期後期,西方列強的東來,逐漸開啟了基隆港的發展,並在在光緒12年(1886年),基隆港正式開放為商港;從1899年到1935年間共四期的基隆港築港工程,興建了大型造船廠及軍港、漁港區,從碼頭倉庫到港區鐵路等設施皆相當完備,這四期的築港工程,不但奠定了日後基隆港的發展基礎,也使基隆港在1970年代前穩坐台灣第一大港寶座。到了1984年時更成為世界第七大貨櫃港,1980年代之後,為了提升競爭力,基隆港開始轉型為結合觀光、親水性之港口,在2003年時也設立了自由貿易港區。

築港殉職紀念碑的由來

日據時代修築基隆港時,由於工程十分艱難辛苦,因此造成有許多工人殉職,於是興建一座築港殉職紀念碑,其中以西元1924至1928年興建西十六號碼頭時殉難的職工為主;築港殉職紀念碑位於目前三、四號碼頭附近山坡上,築港殉職紀念碑述說著先民創建港區的辛血汗歷史,而現在似乎仍環擁守護著港灣,而築港殉職紀念碑的所在地也是眺望基隆港的最佳景點。

築港殉職紀念碑簡介

築港殉職紀念碑的空間格局包括參道、紀念廣場與紀念碑體等三部分:參道空間位紀念碑中軸線上,以上升的階梯為主,是參拜者心情沉澱、轉化的最佳過程;紀念廣場位上、下層參道之間,為整體空間中最寬敞的地方,也是眺望基隆港的良好景點;紀念碑則位於整體紀念空間的最上層,也是整個參拜儀式的最終點。此外,築港殉職紀念碑分為基磐、基座、碑座、碑身與碑首五部份,造型與西方建築流派-『折衷主義』,擷取古典建築幾何元素混成表現的做法接近,採用的元素包括四個角邊的圓柱體、橢圓體以及拱券石砌、亂石砌等,十分具有異國風味。

基隆旅遊Let

基隆豐富的旅遊資源,讓基隆成為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而當地政府的規劃也越來越完善,為了就是讓基隆旅遊、基隆觀光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基隆旅遊。更有多家旅館飯店與民宿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透過安全的線上交易,即可預先指定基隆飯店、基隆旅館以及基隆汽車旅館訂房,徹底體驗基隆的海港之美。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三路103巷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自基隆火車站左側港西路,繞行至中山一路右轉,順行至中山二路轉三路時,中山隧道旁的小路上山,即可到達築港殉職紀念碑。

★ 搭乘大眾運輸:
公車:搭基市公車302太白莊至高遠新村站,即可到達築港殉職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