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海美食 > 上海小吃 > 菜色介紹

上海小吃之菜色介紹

餛飩湯
餛飩湯
圖片提供 / 余燕鳳

三鮮小餛飩

上海的餛飩就是台灣俗稱的水餃。用薄的麵皮包餡,捏成半月形,湯煮的稱水餃(或水角),以籠蒸的稱蒸餃,用煎的則稱為煎餃,特別小的稱為小餛飩。餛飩在中國漢代已經出現,上海人對餛飩的大小分的特別清楚;上海的三鮮餛飩也有別於無錫的三鮮餛飩。餛飩餡並不是鮮肉、開洋、榨菜製成的餡心,而是純肉的。所謂三鮮是指蛋絲、蝦皮、紫菜,調出包裹著的鮮肉,湯燙、皮薄如紗,分量適中,口感鹹香爽滑,順口的口感變是上海餛飩誘人之處。

上海生煎包

上海稱包子為饅頭,生煎饅頭是經典的上海點心,據說已有上百年的歷史。生煎做法是使用半發酵的麵粉包上鮮肉和肉皮凍,近年來也創新了不同的餡料,如雞肉、蝦蟹等口味,生煎整齊地排列在平底鍋裏油煎,在煎製過程中還要淋幾次涼水,最後撒上蔥花和芝麻就大功告成了。透露出金黃色的底部、硬香帶脆,白色麵皮嚼起來鬆而軟,肉餡鮮嫩有淡淡的滷汁香,熱騰騰的生煎在嘴裡,咀嚼時肉香、油香、蔥香、芝麻香瀰漫,口感難以忘懷。

上海百頁

百頁是上海小吃,俗稱“千張”,是一種用若干層的豆精皮做成一個結子的小吃。百頁可用於多種料理中,也有厚與薄之分,厚的適合切成條狀,燉骨頭湯煮熟並加入精鹽、味精蔥花等作料,吃起來清淡爽口。百頁也可用作配料,做成”百葉包細粉湯”或”涼拌百葉絲”。百葉包根據個人不同喜好加入各種餡料,類似台灣的春捲,亦是火鍋料的佳品;涼拌的話,也可將百葉切成絲放入油、鹽、醋等調料,不同特色的風味,不同的吃法,是上海的特色小吃之一。

上海湯包

在上海正宗的湯包,爽彈的麵皮薄而不破,不濕不黏,隱約可見餡料的飽滿,湯汁透過面皮顯而易見,小巧玲瓏,夾起一個咬上一口,湯汁湧進嘴裏,鮮美之味令人難以忘懷。上海的湯包口味分很多種,最受歡迎的是蝦仁鮮肉湯包,豬肉的鮮美、蝦仁的海味各有千秋,不同的店也有不同的招牌餡料,一籠香味四溢的湯包端到眼前,用筷子分開湯包,湯汁鮮美,誘人又吹彈可破的模樣,令人不禁想大塊朵頤一番!

上海燒賣

燒賣在最早的史料記載--元代高麗漢語教科書《樸事通》上,就記錄著“以面作皮,以肉為餡當頂做花蕊,方言謂之燒賣。”記載提及的“稍麥”與現在的”燒賣”製作方法就是同一物。燒賣一個個頭小身體大,也稱為幹蒸、燒麥、肖米、鬼蓬頭,都是形容頂端蓬鬆的形狀,包裹著已浸過醬油的糯米、筍丁、肉丁,外表看來美觀好吃,若沾上醋、蒜末、薑絲,味道鹹鮮帶甜,嚼勁十足每次咬上一口都是滿嘴的鮮香。

小紹興雞粥

小紹興雞粥店,是紹興人於1947年創辦,由於創辦人和主廚師傅都是紹興人,在這兒便形成了一個小小的紹興天地。現在的小紹興雞粥店特製的雞粥,用雞湯原汁燒煮成的梗米粥,配以雞肉和各種作料的一種小吃,是地道的上海風味小吃。吃雞粥時,將煮熟的雞切成3釐米長0.6釐米寬的塊,裝盤後將雞粥盛入碗內,加上蔥、薑末和雞油,上桌後的雞粥黃中帶綠,雞肉色白光亮,令人賞心悅目,食欲大增,將美食送入口中品嘗時,雞粥黏韌滑溜,鮮香入味,肉質細嫩爽口,越吃越香,如此廣為流傳的美食,也因此成為上海的特色小吃。

奶油五香豆

就在上海九曲橋畔,賣著奶油五香豆,香飄至世界各地,讓三十年代的華裔僑眷格外懷念,流傳了百年歷史,讓吃過的人依然念念不忘。主要以上海當地的綠色蠶豆為原料,配上茴香、桂皮、白糖、香精、奶油等各式香料而製成,口感微帶甜味,也具有生津開胃效果。到店內購買可看到許多包裝,若要送禮,還有包裝精緻的甜點可選購。

南翔小籠包

南翔小籠包,也稱南翔饅頭,想吃就要先找到南翔籠包店,馳名中外的百年歷史,讓這裏每天門前的人群連綿不絕。南翔小籠馳名中外,小籠包的出生地是上海嘉定的南翔鎮。初名“南翔大肉饅頭”,後稱“南翔大饅頭”,再稱“古猗園小籠”,現叫“南翔小籠”,以皮薄、餡多、滷重、味鮮聞名。餡心以夾心腿肉做成肉醬,行似寶塔,晶瑩透黃的薄皮,咬下一口便滿口生津,讚不絕口。戳破皮子,皮薄、汁鮮、肉嫩、餡豐,配上一碟醬汁,如此經典的上海美食,絕對會讓您留戀往返!

城隍廟梨膏糖

梨膏糖,又稱梨清糕,流行於中國江南的一種保健食品,上海城隍廟梨膏糖創始於唐朝名臣魏徵,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不用飴堂,全部使用白砂糖,吃起來香甜順口,老少皆愛。而後開於上海城隍廟,因此成名,梨膏糖可分成療效梨膏糖具有止咳化痰、開胃的效用;花色梨膏糖是用山楂、丁香、佛手、木香等中藥加上白糖提煉而成;發展至今還有火腿、百果、玫瑰、桂花、金桔、止咳等口味,豐富的選擇及寶建的作用,讓梨膏糖成為上海的熱門小吃之一。

酒釀圓子(湯圓)

上海人喜歡糯米的香味,總是想出花樣多變的小吃,眾多吸引人的小吃中,酒釀園子(湯圓)就是其中一種。酒釀圓子在無錫已有百年歷史,選用上白糯米粉後,用熱水拌和搓韌,切成小方塊,用扁篩滾成大小不一的圓子,另將酒釀搗碎和白糖一起放入碗中,也可加入一顆蛋,最後便可看到酒釀圓子軟韌香甜,香醇的酒味撲鼻,是老年市民的可口小吃。圓子以果料為餡,與糯米粉的小圓子攙和著酒釀濃郁香味,味道極美,圓子吃起來 QQ的,咀嚼與吞嚥之間都是一種享受。

排骨年糕

“年糕”在中國諧音為"年高",寓意年年高升,通常呈現方塊狀的黃、白年糕,象徵著黃金、白銀狀,寄寓新年發財的意思。不同種烹調方式,產生多種多樣的口味,幾乎成了新年家家必備的食品。在眾多口味中,以上海擁有50年歷史的”排骨年糕”最為出名,是上海經濟實惠的特色小吃。用松江大米製成香濃可口的年糕,以及麵粉、菱粉、五香粉、雞蛋混和包裹的排骨,將偌大的排骨放在金黃色的年糕上,在加上蔥花點綴,配色及光澤呈現出吉祥的感覺,讓人嚐過後也會喜氣洋洋唷!

滷五香豆腐乾

說起上海的地方小吃,一定要提上海的鹵五香豆腐乾。豆腐乾在中國是一種很平凡的食物,也是種美味的小吃,不同地方口味都不一樣。條狀的五香豆腐乾白裡透黃,滿足的嚼勁及韌性,滿足許多豆類愛好者。另外豆腐乾也是一種保健食品,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有效的預防骨質疏鬆、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可以說一種集美味和保健於一身的可口小吃!

蟹殼黃

蟹殼黃是上海最平民化的小吃,形似北方的燒餅,利用發酵的麵粉揉成一個扁圓形的小餅,在小餅上灑上芝麻粒,在經過烘爐烘熟成形,蟹殼黃外觀上像金黃色的蟹殼,吃起來香酥可口,故稱蟹殼黃。主要的內餡為半鹹口味,有蔥油、鮮肉、蝦仁、蟹粉等口味,而後發展出甜餡,有白糖、玫瑰、棗泥、豆沙等,但最普遍的口味還是以鮮肉為主。在上海30年代時,也出現了黃家沙、吳苑、大壺春等甜餅專賣店,至今依然是上海著名的甜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