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海美食 > 上海本幫菜 > 菜色介紹

上海本幫菜之菜色介紹

八寶辣醬年糕
八寶辣醬年糕
圖片提供 / 余燕鳳

八寶辣醬

“八寶辣醬”是上海著名的本幫菜色之一,由家常菜”炒辣醬”改良而來的,以前在飯攤上供應,由於色深味濃,很適宜下飯。40年代,炒辣醬的原料添加蝦仁、雞肉、鴨肫、豬腿肉、肚子、開洋、香菇、筍片八樣配料烹製,經過拌、炒烹飪而成,顏色豐富,味道香中帶辣,故稱它為”八寶辣醬”。

水晶蝦仁

上海是蝦的盛產地,所以上海人多種吃蝦的料理,而水晶蝦仁是一道傳統上海美食,蝦仁勾芡後晶瑩剔透,有水晶般的光澤,看起來清爽剔透而得名。水晶蝦仁保持了蝦仁的原味,口感清爽、滑嫩,雖然類似葷菜吃起來卻像和素食一樣,有清淡的調味。上海靜安賓館的水晶蝦仁曾被評為“上海第一名菜”,而著名作家梁實秋在《雅舍談吃》中曾經寫道:“說起蝦仁,做得最好的是福建館子……閩人善治海鮮當推獨步。”備受梁實秋的讚賞,水晶蝦仁的吸引力是無法抵擋的。

生煸草頭

“生煸草頭”是上海的一道名蔬菜,草頭又名”苜蓿”,俗稱金花菜,栽種用來做為綠肥或牧草,但人們將新葉較嫩的剪下做為疏食。它含有糖類、脂肪、蛋白質及維生素A、B、E等,營養價值頗高。“生煸草頭”是上海的家常菜色,上海的本地菜館按照民間食用的制法,加以改良,加白糖、高粱酒、醬油、味精等調味炒和,鮮嫩入味,受到許多顧客的青睞,成為上海特色名菜之一。在保健上可做為止血調理、貧血調理、便祕調理等功能,是集健康及美味功能於一身的上海菜色。

白斬雞

上海白斬雞,因烹煮時不加調味白煮而成,或使用少量的調味,食用時隨吃隨斬,故稱“白斬雞”。是粵菜的傳統菜色之一,用料是上海浦東三黃雞(腳黃、皮黃、嘴黃),故又稱三黃油雞。通常以品種好、肥美的嫩雞(未曾下蛋的母雞)製做,水煮開後,將白斬雞放入鍋內,浸熱後再以冷水澆涼,讓雞皮更美味有口感,熟度時間須拿捏精準,出爐的是皮滑、肉嫩、味道鮮美的雞肉,沾上薑絲、蔥末或蒜蓉,便可享用道地口感飽滿的白斬雞肉。

汆四腮鱸魚

所謂上海松江盛產鱸魚,極負盛名,狀似四片外露的鰓葉,故被人稱為“四鰓鱸”。南宋詩人范成大詩曰:“細搗橙薺有膾魚,西風吹上四鰓鱸;當松酥膩千絲縷,除卻松江到處無。汆四腮鱸魚在上海本幫菜中,是大受上海及海內外的顧客喜愛,肉質鮮美滑嫩,但在20年前的大量捕捉,導致四腮鱸瀕臨絕跡,經過多年的培育養殖後,又可在上海餐廳的菜單上出現。松江鱸魚在古今中外都被視為“魚中珍品”,據說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品嘗松江鱸魚之後,封其為“江南第一名魚”,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及英伊麗莎白女皇訪問上海時,都曾品嘗松江鱸魚。

青魚下巴甩水

青魚可用於“燒頭尾”、“青魚肚襠”、“青魚禿肺”、“湯卷”等各種菜肴,其中取用下巴和魚尾烹製的菜肴最嫩最肥,將兩塊的下巴放置在魚尾兩旁,似活魚浮在水面劃水一樣,所以取名為“下巴甩水”。青魚下巴甩水始於清末,它是以菜的用料和形狀取名,“甩水”是上海說法,音近“豁”,其實也就是”魚尾巴”。青魚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淡水魚,有豐富的營養,因此清代時,不僅是製作菜肴的佳品,也是食療的補品。其頭尾烹食極美,烹製過程以紹興酒及薑絲去腥,聞味香而不膩,值得品嚐。

紅燒烤麩

紅燒烤麩飾著名的上海素菜。烤麩是用麵粉加調料發酵後,上籠蒸熟成麵筋,一般麵筋不易入味,上海著名素菜館功德林30年代設立工廠自製熟麵筋,此種麵筋燒菜質味俱佳,廣受喜愛,至今聲名不減。將烤麩剝成片狀油炸後,加入豆干、香菇、木耳等配料,再以薑、八角、香菇爆香等加味,最後淋上麻油,是上海廣受喜愛的本幫菜色。此道菜色也可當冷菜,若加上竹筍,也別有不同的口感。史良生前有《懷念功德林》一文,說到“七君子”對功德林素菜推崇備至,可見紅燒烤麩的歷史之悠久,深受古人的青睞與推崇。

清炒鱔糊

鱔魚又稱黃鳝,上海最早是製作“紅燒鱔段”,稱“鱔大烤”,清朝後期出現了“清炒鱔糊”。幾十年來成為當地春季的一道時令名菜,以六七月份所生產的最好,肉質細嫩、味道鮮美。將鱔絲放至鍋裡煸炒,而後加入鮮筍絲、黃酒、醬油、薑末、白糖等調料,悶燒入味後勾芡,澆入熱香油後起鍋,滾油燙得蔥花吱吱作響,因此清炒鱔糊又叫”響油鱔糊”,是老上海的傳統菜,不僅可以體會傳統美食帶來的快樂,也可享受歷史沉澱的滋味。鱔魚性溫味甘,可補虛、除風濕、強筋骨,鱔魚肉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豐富的營養,是很好的食材。

清蒸大閘蟹

清蒸大閘蟹為著名上海菜,長江中下游湖澤的特產,是蟹中上品,為秋季代表性的時令美食。要使清蒸大閘蟹突出原形原味,「清蒸」是最佳的烹調方法,在烹煮前放上紫蘇葉去腥,放進蒸籠15分鐘後即可食用,色澤橙黃,蟹肉鮮美,沾上鎮江醋及薑末殺菌去寒,可品嚐鮮肥的蟹肉及濃郁的蟹膏,素有"蟹肉上席百味淡"之譽,但不適宜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大眾也應適量食用,才是健康的飲食之道。

蟹粉豆腐

蟹粉豆腐由河蟹的蟹黃與內脂豆腐為主料,是道地的上海菜餚,集鮮豔與純潔於一身,也可從這道菜看出上海人細膩情感造就的奢華。製做此菜並不容易,從蒸蟹後剝蟹肉,料理豆腐到炸豆腐、烹煮蟹黃等步驟,皆緊湊不可疏忽,因此需要有熟稔的技巧,才可煮出一道耐人尋味的蟹粉豆腐,鮮美的蟹肉口味,及滑而不破、油而不膩的豆腐,色美清淡的呈現在眼前,要親自品嚐後才可真正了解箇中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