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足迹 ~ 清境.我的桃花源记

By 阿哲, TravelKing 发布日期更新时间:2005/10/28
西藏语中「香格里拉」意指世外桃源,在台湾南投的山区,我也遇上了传闻已久的「香格里拉」! 平常不关心时事的我,在这次的旅途之前,对于「清境」的认识竟然仅止于电视新闻里面一堆绵羊的画面。趁著把年假休完的机会,安排了平常日三天休假,享受了周末假日出游的没有的清闲和安静。
青青草原 (提供: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

青青草原 (提供: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

西藏语中「香格里拉」意指世外桃源,在台湾南投的山区,我也遇上了传闻已久的「香格里拉」!

平常不关心时事的我,在这次的旅途之前,对于「清境」的认识竟然仅止于电视新闻里面一堆绵羊的画面。趁著把年假休完的机会,安排了平常日三天休假,享受了周末假日出游的没有的清闲和安静。

这次的假期并没有特别的规划。因为工作关系,搬到台中已经两年的我,竟然不曾到过南投游玩,心想这趟就逛逛南投著名的埔里风光、日月潭美景、921遗迹...。刻意避开舒适快速的台63线,悠闲的从台3线到草屯转台14线,前进埔里。看著周遭的景致从一栋栋比邻的大厦,变成有石棉瓦加盖的传统公寓,在变成一畦一畦的田野景致,伴著一片片的槟榔林。也许是因为位处中央山脉河谷出口的埔里,蒙蒙的笼罩著一层薄雾,真像极了陶渊明口中的桃花源地!
全台最高的Starbucks(提供: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

全台最高的Starbucks(提供: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

在埔里镇上兜了一圈,看了几个手边旅游书上的景点,也传统市场旁的一个米粉汤摊子停下来,用了我的「早午餐」。在这时候,这似乎比任何一家Starbucks咖啡更令我感觉舒适畅意!抬头望向路口的指标,斗大的我心中只在新闻出现过的「清境农场」四个大字挂在指标牌上。好吧!今天就让我这刘姥姥逛逛那传说中号称「台湾小瑞士」的清境。

顺著台14线一路上山,路上还有著往「奥万大」的指示牌。心中那面满山满谷的红,让我挣扎不已。只能安慰自己,天气还不够冷,下回再来!蜿蜒的山路,途经雾社,来到闻名已久的清境!第一印象却是沿途林立杂乱的民宿招牌,令人皱眉。行车至清境国民宾馆的下面的停车场,把车停下,这才有机会仔细看看「清境」。当然,不能免俗地在号称全台最高的Starbucks点了杯热咖啡,感受高山上稍嫌太冷的清冽空气。
传说中的碧湖(提供: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

传说中的碧湖(提供: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

抬头望见就在国民宾馆背后有几栋显眼的欧式森林木屋建筑。刚刚路上,其实已经有见识到几家「小瑞士」风格的民宿建筑,心才体会爲什么这里会有这样的著称。既然车停下来了,就拎著咖啡,漫步上去。原来这家叫做「香格里拉空中花园」。赫!世外桃源的名号,得要名实相符才好!停车场上竟有5部车子,其中一部车全家正在整理上车,看去像是昨晚住这,刚退房打算回程。原来,不上班偷闲的不只我一个人呀!

这座木屋,其实称得上小城堡了,是三进式每栋三层的建筑,延山坡而建,所以前一进和后一进层层叠上,煞是好看。拾梯而上,从两旁的花草植栽就看得到主人的用心。走至大门前的观景平台,才发现原来清境的山谷是长得如此。我挑了一张椅子坐下,望著这片山谷美景。这景致和台湾很多的山间美景有所不同,这附近的山势起伏虽高,但看似较和缓圆润;而山谷间的距离视线也宽敞许多。虽然少了那份峻峭的气魄,却多了一份像是阿尔卑斯山下牧羊人家的田野风情。看著在深谷间恣意翱翔的飞鸟,更显得这片山谷的辽阔!
香格里拉空中花园

香格里拉空中花园

抬头看见一个黝黑的男人,拎著一杯茶水走来跟我打招呼。原来,他就是这间民宿的主人—大罗。谈话间,了解大罗本来就是埔里当地人,和从台北下嫁来此的太太以及自己的弟弟(小罗,他们是这样称呼的。)十年前就在清境山区胼手胝足,实现自己的民宿梦想。也许投缘吧,也或许他难得遇到像我这样竟然对清境一无所知的人,就滔滔的说著他和清境的故事。

爲了打造自己心目中的民宿,大罗远赴欧洲学习造屋技术。而香格里拉就是他亲手的作品,还带我参观了后面的木工工作室呢!在他的神色间,理想与热情似乎并没有那么的外显,反而多了一些执著与信念!听他细数著如何搭屋,如何遇到台风,921的恐怖景象,纳利风灾的惨重损失;也听他说著清境的转型,人潮的涌现,社区的经营,还有民宿抢建的感慨…。在我面前的,我看到一个爲自己理想奋斗,爲社区发展奔走的崇高灵魂!而他刚刚完成了另一个更大的梦「音乐城堡」,从他的眼中看得到实践理想的满足与骄傲!在大罗忙碌的一天结束后,就这样和他畅谈至深夜……。
看著镜头的羊咩咩 (提供: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

看著镜头的羊咩咩 (提供: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

第二天的清晨,听著大罗的建议,往附近的步道走了一遭,享受了属于大自然芬多精的洗礼。在这里,步调是如此的悠闲。前面那一片菜园的灌溉水渠,映著刚露脸的阳光,波光珣珣的亮眼。树林中,羽毛刚丰的雏鸟,在枝间跳跃学飞,打架嬉戏。是呀,清境真不愧了世外桃源的美誉!

过中午整理行囊要走,突然发现涌现的人潮,原来明天就周休二日,想再去Starbucks带杯咖啡上路,却被这熙攘人群乱了兴致。庆幸自己认识了安静、悠闲的清境,带著辽阔山谷、纯朴山屋和空灵鸟鸣的满满记忆,再继续我的旅程!我想,我会再回来拜访清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