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富贵角游憩区
富贵角游憩区-富贵角游憩区
富贵角游憩区/Eva隨手拍

关于富贵角游憩区

位于台湾最北端的富贵角,海拔33.2公尺,原名「打宾」或「打鞭」,有一说此名为原住民平埔族的译音,有「海岬」的意思;而另一说为清乾隆27年(西元1762年)间,由荷兰人法伦泰著作的《新旧印度志》中,将此记为「hoek」(海岬),后人译音称作「富基角」;两种说法都有海岬的意思,后于日治时期改名为「富贵角」;在富贵角一带有著全省规模最大也最壮观的风棱石,是八十万年前因大屯火山爆发所喷发至此而遗留的火山岩,学名「安山岩」,后因此地东北季风盛行,经风砂磨蚀而形成风棱石,富贵角也因为这个特殊又珍贵的地质景观,获林务局遴选为台湾百大地景之一。

富贵角除了吸引人的珍贵地景之外,还有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富贵角灯塔,而一旁的富贵角公园(原老梅公园)、海滨人行步道、老梅绿石槽等,已由北海岸及观音山国家风景管理处统一规划成为「富贵角游憩区」,是台湾北部一处适合呼朋引伴、举家同游的滨海景观游憩区。

富贵角游憩区─台湾最北端的灯塔「富贵角灯塔」

富贵角灯塔塔高14.3公尺,是日本据台期间为建设日本与台湾两地间的海底电缆及航路标识,所兴建的第一座灯塔,竣工于西元1897年2月并正式运作,原名「富基角灯塔」,后于西元1972年改名「富贵角灯塔」并沿用迄今,灯塔原为八角形铁造结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遭轰炸,不仅让塔体严重锈蚀,灯器也因此毁坏,直到民国43年(西元1954年)中华民国政府将塔体暂时更换为钢架塔,并于民国51年(西元1962年)以混凝土修筑为原八角形塔身,且将原方便船只于浓雾中辨识的黑白相间的平行条纹再次漆上,让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地标,长年矗立富贵角海岬。

富贵角游憩区─富贵角公园(原老梅公园)

富贵角公园(原老梅公园)位于北海岸北端,富贵角海岬与石门礁岸所形成的老梅海湾地形内,原名老梅公园,经北观处重新规划后设有户外迷宫、公园堡垒、眺望平台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园内,有著名为「风剪树」的奇景,这些生长于海边的榕树,因东北季风的吹袭,让原本应该直挺的枝干顺著风势横生,并成为现在歪斜的模样;前往富贵角公园可漫步于滨海人行步道,并观赏风棱石、沙丘以及礁岸等景观,让您除了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可放松身心、恣意游憩。

富贵角游憩区─老梅绿石槽

由富贵角公园滨海人行步道沿伸而下的老梅海岸,有著全台唯一的特殊景观「绿石槽」,石槽在地理名词中,称为「潮槽」、「海蚀沟」,这些老梅海岸边的石槽排列整齐,其由来是大屯火山爆发后的火山礁岩遗留在海岸边,在长期的海浪冲刷之下,侵蚀掉松软的部份,而留下来的则是较坚硬的质地并形成沟槽。在这种特殊的石槽景观中每逢东北季风盛行的冬季,岩面受浪花拍打而滋润,进而滋生学名为「石莼」又称「海莴苣」的绿海藻,除了石莼外还有「裂片石莼」、「扁石发」等,这类海藻的盛产期依品种的不同,约为二月~五月间,之后就在夏季的艳阳下曝晒而干枯。
*长满绿藻的石槽受海浪拍打,上方相当滑溜且危险,提醒您请随时注意自身安全。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石门区富基村

景观特色:

风棱石数量及规模为全台之冠,获林务局遴选为台湾百大地景之一;另有富贵角公园内的风剪树、老梅海边的绿石槽等自然景观,均独具特色。

营业时间:

富贵角灯塔已于2015年8月29日正式开放参观,逢周一休园。

开放时间:
夏令09:00-18:00
冬令09:00-17:00

服务设施:

富贵角公园―设有烤肉露营区、游乐区(户外迷宫、溜滑梯、独木桥…等)

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1、台北→重庆北路交流道→2乙省道(大度路)→淡水→2号省道→富贵角
2、台北→阳明山国家公园→阳金公路(2甲省道)→金山→野柳→富贵角
3、三重→五股交流道→关渡大桥→竹围→登辉大道→2号省道→富贵角
4、中山高速公路→北部滨海公路交流道→2号省道→富贵角
5、北二高→汐止→基万交流道→万里→金山→富贵角

★ 搭公车:
1、台北公保大楼前搭往金山的皇家客运,转搭淡水、基隆客运往淡水,在富贵角站下车。
2、台北北站搭往金山的国光客运,转搭往淡水的淡水、基隆客运,在富贵角站下车。

★ 搭捷运:
1、搭捷运至淡水,转搭往金山或基隆的淡水、基隆客运,在富贵角站下车。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