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新月桥
新月桥-新月桥
新月桥/Eva隨手拍

新月桥简介

新月桥于2015年5月落成,桥面与牵引道加总长约1133公尺,绵延的大桥两端连结了板桥435艺文特区及新庄老街,是新北市第三座人行、自行车景观桥,也是国内双跨距最长的钢拱桥。新月桥桥梁以不对称双钢系拱桥与吊索组合,打造出律动山水、活力四射的意象。新月桥桥面十分宽广,可以让行人和自行车通行,打造了完善行人与自行车共用的优质空间,而为了增添便利性,牵引道没有阶梯皆是斜坡,并设置多个出入口,对于行动不便者、老人家、婴儿车等皆相当便利,是个闲暇散步的好去处。

新月桥-白天夜晚展现不同风貌

雄伟的新月桥相当宽广,因此新月桥上规划了四种特色风格的休憩平台,分别为曲之艺、光之影、水之舞及风之律。每个休憩区并设置的不同的装置艺术,很适合三五好友、情侣或家人一起来散步。此外,桥上还提供公共坐椅,累了不妨在此小歇一会,看看眼前的风景。其中新月桥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跨越主河道的水之舞休憩区设置透明面板的天空步道,走在上面能清楚看见下方的大汉溪在流动,仿佛全世界都在脚下,前来新月桥时一定要天空步道走走,体验水影舞动乐趣。到了晚间,新月桥则染上七彩灯光,七彩的光雕秀以光之律动为主题,利用灯光来烘托拱身优美之弧形搭配湖面倒影,优美的光影让人不自觉沉浸其中。

新月桥-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新月桥横跨了板桥与新庄,将板桥435艺文特区与新庄庙街串起,俨然成为周休二日的休憩的好去处。而桥的周围有许多湿地,也形成了特殊的美景。如今,新月桥已成为板桥及新庄的新地标,也是休闲游憩的好去处。不妨趁著周休二日安排趟轻旅行,前往435艺文特区感受艺文气息,再去新月桥散散步、骑骑自行车,晚上还可前往新庄庙街大啖美食,画下完美的句点。
 
范涵雅撰写
地址:

新北市板桥区环河道路

景观特色:

桥的两端连结板桥435艺文特区及新庄庙街(新庄老街),是台湾双跨距离最长的钢拱桥。

营业时间:

全天候开放

※夜晚点灯时间至22:00

服务设施:

桥的两边均设洗手间,方便往来运动及休闲的游客使用

提供活动:

位于板桥端及新庄端的河滨公园,均设有自行车租借处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板桥: 65号五股土城线北上→下闸道接县民大道一段→左转台3线民权路→直行接106县道中正路→板桥国中→抵达新月桥。

新庄:快速道路65号五股土城线南下→左转台1甲线中正路→右转新泰路至底→左转环河路→至利济街右转堤防停车场→抵达新月桥。

【大众运输】:
公车:搭乘台北客运307或310至板桥国中/435艺文特区站下车。
捷运:至新庄站下车步行至新庄庙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