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猴硐(侯硐)
猴硐(侯硐)-猴硐
猴硐/xcatx

猴硐─命名由来

猴硐,位在新北市瑞芳区以柴寮路为主的周边,命名最开始起因是:邻近一处山洞有大量的猿猴聚居,故称「猴洞」,日治时期因当地盛产煤矿,当地人为求吉利,不喜欢矿坑里有水,故改猴洞为「猴硐」,后至民国51年因「猴」字不雅,改字为侯硐,车站也随之更名成「侯硐站」,直到民国92年经地方人士以保留地方文史特色建议,故改回旧名回「猴硐」。

猴硐─第一煤乡历史兴衰

猴硐位在台铁平溪线上,自清代以来就是知名的矿产山城,因应煤矿的发展兴起,当时聚落曾高达6千多人,连女性都要到选煤场上班,猴硐当地车站、变电所因此设立,周边更有医务所、矿工宿舍、所长宿舍、美援厝、番仔寮、木工场、五分车的柴油机车库等建筑设立,完整的矿工聚落,也是吴念真导演「多桑」一片的拍摄地点所在,片中深切刻画矿工生活。

在矿业盛行时期,猴硐创造许多第一,首先就是台湾煤矿最大产区、也是质量最好的矿坑,鼎盛时期猴硐仅瑞三公司一家煤矿公司、本坑年产量就有674公吨,遥遥领先第二名的466万吨,占当时全台煤矿产量的1/7,坑道总长60公里,深度由海拔96公尺挖到海拔下348公尺;全台最先进的选煤厂房也在大正9年、西元1920年在基隆河边兴建完成,是当时唯一的选炭场与运煤桥,结合一楼钢筋混泥土与二楼以上为木头架构的三层楼高的厂房,包含台湾第一座货用电梯也因此而生,应用于载送拆解机具零件到矿坑中组装应用,选炭厂房里共三部选煤机,根据导览介绍当时一台机器日币40万的报价,相当于现在物价的7亿,由此可知当时猴硐煤业的鼎盛与技术的先进。此外,运煤桥的圆拱造型也是另一项台湾第一,现存运煤桥则为民国54年以混凝土重新建造。

《猴硐煤矿博物园区》 猴硐经过经济结构转型,能源动力来源改变,煤矿产量降低等影响,而在1990年画下煤业发展的句点。在煤业没落后,猴硐也慢慢衰落而人烟罕至,为保留地方特色文化,规划了猴硐煤矿博物园区,以瑞三整煤厂为主题馆区,搭配下述展馆呈现矿工生活:
● 矿工纪念馆-将矿工浴室改建,以矿工一日的作息,展示矿工医疗史、矿工生活型态、坑道模拟等相关文献和工具。
● 旅游资讯中心-原汁原味地呈现昭和10年、1935年的建筑,提供旅游咨询。
● 愿景馆-原为瑞三选煤厂仓库,内有矿工生活与物件陈列,另搭配矿工画家洪瑞麟老师的画作作空间呈现。
● 地质馆-原为烘沙室,供作火车煞车之用,现改为介绍基隆河特殊地质为主。
● 猴硐艺术公厕-将「猴硐-板桥」歌词和矿工口述历史,镂刻在不锈钢外墙上而成,以现代空间设计呈现矿工历史。

猴硐─自然生态与特殊地质

猴硐地区除了具有矿业的悠久历史,还有丰富的自然生态,世界十大保育植物之一的「钟萼木」,被列为保育类植物,是由冰河时期存活至今,不曾演化仍旧维持原样的树种,全世界只有这一科一属一种,瑞芳是钟萼木在台的极东生长地,北部约有千株上下,近半数在猴硐山区且发现有遗传异变而更显珍贵,堪称台湾国宝。

邻近九份跟金瓜石盛产金矿,猴硐旁基隆河畔上就有保值价值的试金石,试金石的质地细致,将金块在上划过,根据色痕深浅,由白到红,即可判断黄金的K数,其他石头在上面刻画,只会有一种颜色,是以前用来判断金矿纯度的方式之一,目前因科技精进,试金石演变成观赏价值,其中以特殊造型或是坑洞款式具较高收藏价值。

基隆河的特殊景观:壶穴,产生在高雨量、硬质砂岩的上游区域,因为大量流水夹带石头冲击而成的特殊地貌景观,基隆河有三处:大华、暖暖跟猴硐,大华壶穴已被破坏,暖暖的目前无路可直接到达,最容易近距离接触的壶穴就在猴硐,粗估约有近四千个,这些地貌也会如同野柳女王头一样,因为时间而不断改变,到猴硐也不妨看看大自然的奥秘。

猴硐─CNN评选世界六大赏猫景点之一 

原因矿业兴起而参差坐落在猴硐火车站旁半山上的聚落,由于矿产结束而没落,也造成青壮人口外移,但也因为猫群,让地处偏远的猴硐重新成为观光胜地。搭乘台铁到猴硐站下车,就能听到由音乐家林慧玲老师创作的「我的心中住著一只猫」,搭配著猫叫声,也使猴硐成为台湾第一个「音乐火车站」;此外,由基隆客运营运的808路线,因往来于猴硐跟瑞芳之间,也特地请到石绘艺术家李鸿祥设计「猫公车」,猫咪彩绘造型、把手、猫铃声,让猴硐猫村更加吸睛;而耗资1800万,2013年启用的全球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人猫共用的「猫桥」,则以回首的猫咪造型外观,让人猫一起由车站散步到猫村,近距离接触可爱猫群,在猴硐猫村沿途都绘有贴心、可爱的指示,提醒避免携带动物前往、如何正确喂食、不建议使用闪光灯拍摄等事项。而台湾首座猫村的名声也红遍世界,于2013年与义大利罗马银塔广场(Largo Argentina)、日本两大猫岛(九州蓝岛与宫城县田代岛)、土耳其库尔坎(Kalkan)、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明威纪念博物馆(Hemingway Museum)等地,同获CNN评选为《全球六大赏猫景点》之一
★报导原文:5 places where cats outshine tourist attractions

因为猫村兴起也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台铁本舖推出『猫行馆』各式明信片、纪念车票、纪念币等文创产品,让游客带猫咪一起回家;以猫为名的咖啡厅兴起,也吸引了日本的猫咪画家因此爱上猴硐;更有猫咪造型的凤梨酥,来一趟猴硐,由内而外、吃喝玩乐都有猫咪伴随接待。此外铁道迷记得一定要来这拍摄,全台铁道弯度最大、班次密集加上山城背景,轻松可得美丽的火车照;有多余时间不仿到猴硐神社、三也磅空改建而成的单车隧道,寻幽探访,让不同面向的猴硐带你走一趟深度人文之旅。
【提醒您】
由于当地猫咪曾染猫瘟,目前疫情虽已受控制,但前往侯硐旅游仍请勿携带动物,而为保障当地街猫与您家中毛孩的安全,触摸猫咪切勿碰口鼻,并避免摸一只再摸另一只,离开时马上消毒双手、回家后尽速更衣,以免将不慎将病菌带回家中。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瑞芳区

景观特色:

侯硐曾为第一煤乡,位于台铁平溪线驶经之地,自清代以来即为知名矿产山城,也是台湾煤矿最大且质量最好的产区,除了拥有悠久矿业历史外,也蕴含丰富自然生态,其中名列世界十大保育植物之一的「钟萼木」则是由冰河时期存活迄今;猴硐车站则曾为台湾少数仍贩售名片式车票(已于2014年停止贩售)的车站,而当地为数众多的猫群,也形成特殊景观,故有「猴硐猫村」之称号,除拥有世界第一座人猫共用的「猫桥」外,更与日本猫岛、义大利、土耳其等景点并列,于2013年被美国CNN评选为「世界六大赏猫景点」。

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经中山高5K大华交流道接62快速公路,并下16K瑞芳交流道,靠右方出口后左转台2丁(瑞八公路),过瑞芳桥后右转直行往九份方向,于过瑞柑陆桥(102县道11.5K)处右转猴牡公路(北37乡道)直行,至新猴硐国小后直行即抵侯硐地区。

【大众运输】
1、搭乘台铁平溪线于猴硐站下车
2、于瑞芳车站搭乘基隆客运808路公车即可前往猴硐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