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草山行馆
草山行馆-草山行馆
草山行馆/陳皮梅

草山行馆简介

草山行馆位于台北市北投区湖底路,阳明山国家公园第一停车场旁;草山行馆占地大约549坪,为1920年代的典型日式建筑,草山行馆原属台湾糖业株式会社招待所,民国38年12月,国民党政府迁台,先总统蒋公以草山行馆为居处,而成为总统官邸,民国39年5月,士林官邸修建完成后才改为『夏季避暑行馆』亦称『草山老官邸』,直至民国59年间位于七星山上的中兴宾馆落成,蒋公才迁居中兴宾馆。

草山行馆的建筑风格

草山行馆日式建筑风格,主房大门为石砌墙,内部则为木料建筑,规划有主展厅-美卢、餐饮厅-饮和堂、多功能演讲厅、户外展演区、休闲艺术区、营运管理中心以及半户外的咖啡屋;草山行馆周边另有四栋附属建筑物,原为蒋宋美龄夫人与蒋公随从人员的居所,政府现在规划为艺术家工作室,免费提供台湾艺术家短期居留与创作使用,规划为创作工坊、生活空间等部分,工作室拟再隔间,更能与民众做直接的互动,艺术家工作室将待售艺术品布置在餐饮空间与公共空间中,与空间产生巧妙的对话,艺术作品能从时间 的推移中被感受出来;此外草山行馆中的讲座会议空间,各种会议设备需一应俱全,并提供民众出租之用。

草山行馆之缘起

草山行馆是台湾第一座总统官邸,原本是为了接待日本皇室太子裕仁所建,太子裕仁就是昭和天皇,昭和天皇1923年来台上了阳明山,但是在草山行馆停留的时间却不到2小时;为了迎接裕仁太子,台湾在那个时间点盖了不少类似草山行馆的太子宾馆,但有些他根本没去过;裕仁太子离台后,草山行馆一度被当成日籍名流聚会的温泉别墅,随著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惨败、国共内战造成国民政府播迁来台,国民政府并决定定居于草山行馆,于是草山行馆的身份也由太子宾馆转变为台湾第一个总统官邸。

现在的草山行馆

蒋公辞世之后草山行馆也跟著荒废,北市府文化局著手整修并于92年开放参观,建物仍保持当时的格局;另外,草山行馆内有一张复刻的蒋公身份证供民众参观,草山行馆内的餐厅还提供的蒋公养生餐让民众品尝当年的风味。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北投区湖山里湖底路89号

景观特色:

草山行馆原本是为了接待日本皇室太子裕仁所建,国民政府播迁来台后定居于草山行馆,将太子宾馆转变为台湾第一个总统官邸。蒋公辞世之后草山行馆也跟著荒废,北市府文化局著手整修并于92年开放参观,建物仍保持当时的格局。

营业时间:

1.展览时间:周二~周日,每日上午十点至下午五点
2.餐饮时间:周二~周日,每日上午十一点至晚上九点
3.休馆日:每周一,遇国定假日则顺延
4.过年期间:除夕休馆
5.洽询电话:(02)2862-2404或上官网(http://www.grassmountainchateau.com.tw)查询

服务设施:

草山行馆会议室、展览场场地租借:凡年满二十岁以上之个人或机关都可提出申请,活动内容应符合文化、艺术、人文、教育、公益等主题。

提供活动:

导览服务:
周二至周日,免费团体预约导览服务
周六、周日,免费定时导览服务(11:00、14:00、17:00)

费用简介:

全票:NT$30元,一般民众
团体票:NT$25元,20人以上之团体
免费参观:6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持敬老证或身分证)、身心障碍者及陪伴者一名、除役荣民、湖山里里民、持有志愿服务荣誉卡之志工。
※ 以上优惠请于购票持出示相关证明文件。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第一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高速公路:
国道一号由滨江交流道下,左转大直桥过自强隧道,于故宫路与至善路口左转后右转续行仰德大道,至湖山路一段,至阳明山立体停车场,左侧循斜坡走下即到达。

市区道路:
1.由士林上仰德大道后转湖山路,续行至阳明山立体停车场,左侧循斜坡走下即到达。
2.由北投行至新民路底左转泉源路,至底后左转东生路,往阳明公园方向,续行至阳明山立体停车场;或由大业路→泉源路→湖底路→湖山路→阳明山立体停车场,左侧循斜坡走下即到达。
3.由金山经台2省道北部滨海公路,转台2甲省道阳金公路,至阳明山立体停车场,左侧循斜坡走下即到达。
4.从淡水经101县道北新路,转101甲县道阳明路至百拉卡公路,续行至阳明山立体停车场,左侧循斜坡走下,即到达。

★ 搭乘公交通:
捷运:
1.搭淡水线至剑潭站下车,转乘红5公车至阳明山公车总站下车,往花钟方向步行约15~20分钟,即可到达。
2.搭淡水线至新北投下车,转乘230公车至阳明山公车总站下车,往花钟方向步行约15~20分钟,即可到达。

公车:
搭乘260公车至阳明山公车总站下车,往花钟方向步行约15~20分钟,即可到达。

客运:
台北市公园路搭乘往金山台汽客运,至阳明山公车总站下车,往花钟方向步行约15~20分钟,即可到达。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