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无耳茶壶山
无耳茶壶山-无耳茶壶山
无耳茶壶山/Eva隨手拍

无耳茶壶山简介

无耳茶壶山位于新北市瑞芳区东处、金瓜石旁,由于从九份往双溪的102号公路望去,其山顶的岩峰像是一只没有耳朵的茶壶故名无耳茶壶山,另由水湳洞仰望此山,又似一头欲猎食的猛狮,也可称作狮子岩;无耳茶壶山是一个由沉积岩矽化的角砾构成的山体,海拔约为580公尺,是金瓜石的最佳地标,亦是金瓜石最具代表性的精神象征。

无耳茶壶山的登山步道

无耳茶壶山的登山步道从金瓜石金光路开始,劝济堂后方矿道往上爬,约有300公尺是石阶步道,经过宝狮亭即可到达无耳茶壶山之山顶,瞭望整个海岸线,可东眺太平洋,南望半屏山,草山青翠连绵的山脉,还可以欣赏对面的基隆山(大肚美人山) 以及金水公路的回头弯、滨海公路的阴阳海,路途约为2个小时,沿途视野宽广,返程由半平山经灿光寮山续接草山公路。

金瓜石、九份

金瓜石与九份从日据时代采矿时期的兴盛,至今成为民风纯朴、观光兴盛的好地方,金瓜石与九份的老街情怀,让人流连忘返,基山街为九份地区最热闹的商店街,乡土小吃芋仔蕃薯、九份第一家茶坊及九份文史工作室皆位于此路上,环山面海,拥有变化多端的山海美景;为一座小小的山城,保有著纯朴的旧日生活风貌。

黄金之旅

民众来到新北市瑞芳区,可计划前往黄金博物园区,除了能了解金瓜石地区的历史发展之外,更能在黄金博物馆内体验淘金乐,更是民众来到黄金博物园区不可错过的体验;此外,从黄金博物园区周围也有许多景点,例如地质公园、黄金神社、茶壶山、战俘营、黄金瀑布、金字碑古道等,经由水湳洞更是可以通往九份,让金瓜石、九份串成系列的旅游络线,民众不妨利用周休二日假期,规划一趟金瓜石、九份玩透透之旅。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瑞芳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八堵交流道下,续行台2丁线至瑞芳区转102县道(瑞双公路),在基隆山登山口转北34(瑞金公路)行驶即可到达无耳茶壶山登山步道。
2、国道三号:由汐止交流道下,转国道一号由八堵交流道下,续行台2丁线至瑞芳区转102县道(瑞双公路),在基隆山登山口转北34(瑞金公路)行驶即可到达无耳茶壶山登山步道。

★ 搭乘公共交通:
1、火车:搭乘火车至瑞芳火车站,转乘公车往金瓜石方向的班车至金瓜石站,由黄金博物馆园区进入无耳茶壶山登山步道。
2、客运:由台北捷运忠孝复兴站、松山火车站口、瑞芳火车站搭乘基隆客运往九份、金瓜石、瑞芳方向之班车至金瓜石站,由黄金博物馆园区进入无耳茶壶山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