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游新闻

阳明山竹子湖~海芋季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旅游王编辑组报导
2017/3/8更新
竹子湖海芋季/Eva隨手拍
竹子湖海芋季/Eva随手拍
阳明山区经常雾蒙蒙又湿冷的天气,让人不适应,但这样的天气却是海芋的最爱,所以上阳明山竹子湖,到处都可以看到整片白色花海在云雾弥漫中更显娇羞;花田里,一支支直挺挺的海芋不畏风寒,海芋的清新脱俗也随之表露无遗。

阳明山竹子湖位于大屯山、七星山与小观音山之间的湖田里谷地,属阳明山国家公园,海拔高约600公尺,种植海芋已有多年的历史,因处于山区当地湿冷的气候特别适合海芋的生长,而台北市阳明山竹子湖的海芋季每年也在三至四月间悄悄的展开了,通常为期约40天,种植海芋的农园也陆续开放游客采摘,让上山游玩的游客能亲自下田体验采花的乐趣。喜爱海芋含羞待放的模样的人,可以趁这海芋季期间上山体验采摘。
竹子湖海芋/Eva隨手拍
竹子湖海芋/Eva随手拍
海芋又称为『马蹄莲』,因为它的苞片盛开时有如倒立的马蹄,花形简单大方,独特的气息散发出无穷的魅力,竹子湖海芋花田以白色海芋为主,夏季时,气温较高,也有黄色、绿色海芋。
海芋花期自每年1月至5月,花量最盛期在3至4月,洁白素雅的海芋,白色部分并非其花,而是形姿优雅的佛焰苞,苞片中央黄色的肉穗花序上开满了许许多多毫不起眼的小花。每年三月至五月,正是海芋盛开的时节,而今年因天候的关系又开得特别美,在选购时要注意苞片饱满,且纯白无伤痕,花茎结实基部无红变或腐烂现象,只要了解秘诀就可放得很久。 
竹子湖海芋/Eva隨手拍
竹子湖海芋/Eva随手拍
许多民众欣赏海芋的线条美或气质,喜欢用作居家布置,因天气寒冷,海拔600公尺的竹子湖冷凉多雨,海芋花开约1分至3分程度,适合民众采集回家摆设,最多可摆放10天,因为天气凉爽,海芋会逐渐开花至盛开,可在家欣赏它成长的过程。
●采摘的技巧:伸手靠近海芋底部,顺势就可将海芋拉拔出来,但要注意花茎最下方滴出的汁液,会由白色转为褐色,如果不小心被沾染到,衣服上的污点会很难洗净。
● 摆放的秘诀:采摘后应做修剪,整支长度以60公分为最佳,花瓶只须注入约三分之一的水量即可,约二至三天换水一次,于换水同时须稍微修剪一下底部切口。因竹子湖天气较湿冷,花瓣容易产生灰霉菌,采摘下来摆放在室内较干燥的地方,花朵反而维持更久。
擎天崗大草原/Lu
擎天岗大草原/Lu
阳明山除了享受泡汤的乐趣,附近还有许多风景怡人的景点例如:竹子湖、擎天岗、松园、大屯自然公园、大小油坑游憩区、草山行馆、阳明山公园、七星山、梦幻湖等景点都很值得您探访,呼吸山林间清静新鲜的空气也是莫大的享受,不但可以感受阳明山区自然风光的魅力,亦可尝尝阳明山各式各样的山产野菜例如:翠玉白菜、山蕃薯、高丽菜、麻竹笋、温泉芋头等另外阳明山的土鸡也是游客上阳明山不可错过的特产之一哦!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