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华大坝

景点类别: 风景区 人气指数:60599
荣华大坝 摄影:Eva隨手拍

荣华大坝
摄影:Eva隨手拍

荣华大坝<br/> 摄影:Eva隨手拍

荣华大坝简介

荣华大坝位于北横公路的复兴与巴陵间,于民国72年完工,坝体高82公尺,长160公尺,为月牙形双曲度混凝土拱坝,兼负有防洪、拦砂重任,并提供下游义兴电厂发电以及民生用水、农业水源灌溉之用。早期大坝深藏于碧绿的大汉溪谷中,美丽的景色让人另人叹为观止,后因过度开垦,上游砂石冲刷至大坝中,造成大坝淤积日益严重,当年的美景已不复见,让人唏嘘不已。

现在的荣华大坝

荣华大坝原是清澈潭水形成的绿色玉带,美景宜人,又因其水质清澈纯净,附近农田都以此灌溉,生产蔬果稻米品质佳,对桃园农业民生贡献卓越。后随著桃园工业逐渐发展,加上人口快速膨胀,大坝面临了一项艰难的处境,桃园复兴区的石门水库兼营工业用水及农业民生的重要任务,但因过度开垦,大量泥沙开始灌入水库,相关单位为了延续石门水库的命运,设计荣华大坝拦截石门水库上游的泥沙,免除泥沙直接进入水库减短寿命。经过无数次累积,如今的大坝只剩裸露的砂石,美景不再,令人惋惜。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桃园县复兴乡

景观特色:

如今荣华大坝的美景已不复见,但其为了石门水库永续生存而做的牺牲让人感到敬佩。

交通信息:

走北横公路经复兴桥后续行不久即抵。

邻近景点

泰雅故事公园(罗浮温泉)

小乌来风景特定区

巴陵古道生态园区

巴陵

新溪口吊桥

拉拉山自然保护区(达观山)

大汉桥风景区

角板山行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