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花公路北段

景点类别: 其它 人气指数:92731
山崖 摄影:老山羊

山崖
摄影:老山羊

苏花公路北段弯延道路 摄影:Eva隨手拍

苏花公路北段弯延道路
摄影:Eva隨手拍

苏花公路北段 摄影:Eva隨手拍

苏花公路北段
摄影:Eva隨手拍

苏花公路北段 摄影:Eva隨手拍

苏花公路北段
摄影:Eva隨手拍

海景 摄影:老山羊

海景
摄影:老山羊

海湾 摄影:老山羊

海湾
摄影:老山羊

树 摄影:老山羊


摄影:老山羊

沙滩 摄影:老山羊

沙滩
摄影:老山羊

山崖<br/> 摄影:老山羊
苏花公路北段弯延道路<br/> 摄影:Eva隨手拍
苏花公路北段<br/> 摄影:Eva隨手拍
苏花公路北段<br/> 摄影:Eva隨手拍
海景<br/> 摄影:老山羊
海湾<br/> 摄影:老山羊
树<br/> 摄影:老山羊
沙滩<br/> 摄影:老山羊

苏花公路简介

苏花公路是一条台湾东海岸的省辖公路,为省道台9线的一段,北起宜兰县苏澳镇,南至花莲县花莲市,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东临太平洋,西靠中央山脉之北段东斜面,多悬崖绝壁,地势险峻,山光海色,景观壮丽;苏花公路其前身源於清光绪年间,沈葆桢来台巡防时所修筑的三条连系台湾东西两岸交通的道路之一,历经一年的开垦称之为『北路』;在1932年5月通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正式命名为『苏花公路』,往后并新建隧道以及拓宽柏油路面,沿路景色优美,山海一色,为世界非常著名的景观公路。

苏花公路的历史

苏花公路早年尚未双向通车时期,沿路都设有管制站,因此所有的车辆都须经过管制规定,后来,北回线铁路通车后,苏花公路的客运也渐渐走入历史,而苏花公路,也成为了以景观公路、采矿砂石的要道为主;至今,苏花公路成为民众赏景的胜地,巧夺天工的空中走廊,促成城乡交融;大洋、断层、海岬、砾滩、沙地,泼墨画般的景观交相迎来,环绕於高山峻岭与断崖海岸间。

苏花公路北段

苏花公路北段从宜兰苏澳镇至南澳乡,苏澳至南澳之曲折迂回可比拟九弯十八拐,全线沿中央山脉东侧断层海岸修筑,跨越清朝、日本统治时期及民国,已经有118年历史的公路,从人行步道、马车道、单行车道,到目前的全线双向车道,几经沧桑,足为台湾道路历史作见证;在苏花公路106.4K处有一片腹地开阔的避车道,是眺望苏澳港全景的好所在,到这里来看「大船入港」奇景,也是苏澳人最便利的合家休闲方式。

苏花公路北段风光迷人

苏花公路由苏澳起是平缓的上坡,视野所及为开阔的苏澳港,整个苏澳港区东临太平洋,其他三面环山,分为北方澳、苏澳、南方澳三个港口,从这个角度不仅可以略窥苏澳港风景,也是俯瞰南方澳跨港大桥雄伟之姿的极佳视角,其中南方澳为一般渔港,北方澳辟建成军港,苏澳港区则为禁地;在苏花公路经过紧接一连串的曲折后,到东澳开始下坡,山野风光转为弯如新月的东澳粉鸟林海滩、突出有如象鼻的乌石鼻等,倒似大地舞台的神来一笔,慑人心弦;另外有许多迷人的景点,像是罗大春开路纪念碑、萼温断崖、观音瀑布、谷风地堑、澳花村、紫明瀑布等多处观光据点,值得游客一游。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至由头城交流道下,转省道2庚线,接台9线即可到达。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至由头城交流道下,转省道2庚线,接台9线即可到达。

邻近景点

苏澳港

苏澳冷泉公园

南方澳进安宫

阿里史冷泉

炮台山

苏澳南天宫

南方澳渔港

白米社区(白米木屐村)

豆腐岬

内埤海湾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