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鬼湖、小鬼湖

景点类别: 森林游乐区 人气指数:51407

大鬼湖简介

大鬼湖位于高雄市茂林乡,处于屏东县雾台乡及台东县延平乡的交界处,海拔2180公尺,为一个沼泽地,属于中央山脉南段山区,是山花奴奴溪的源头也是浊口溪的源头,台湾最深的高山湖泊,鲁凯族语称作『他玛罗琳池』,是台湾知名的高山湖泊;大鬼湖共有三湖,最深处里面的一座才称大鬼湖,左右分别为西池与东池,湖肚宽约250公尺,是鲁凯族人心目中的圣湖。常年多雾的情况,湖中蒙蒙水色,再加上于巴冷公主的传说,使得大鬼湖增添不少神秘感。

小鬼湖(巴油池)简介

小鬼湖(巴油池)位于屏东县雾台乡(与台东县交界处),也是隘寮北溪的源头,小鬼湖又名『大嘟乐奴』、『巴油池』、『黛得勒娥勒湖』,是鲁凯族语『湖泊』的意思,传说是百步蛇神共享给鲁凯族祖先的水源圣地,也是祖先灵魂居住的地方,历代鲁凯族人都极为敬畏不敢侵入,至今仍保留充沛且干净的水源。

小鬼湖的地理介绍

小鬼湖属于大武山系,海拔约2050公尺、湖长约800公尺,最大深度1.5公尺,平均深度约0.7公尺,湖边芒草丛生,水质清澈,终年不会干涸,附近是林木茂盛的原始林,长期云雾缭绕;鲁凯族有一个流传许久的传说,只要有人接近湖面就会云雾弥漫并且发出诡异的声响,好像鬼湖害羞一样,但是在烟消雾散后,清澈见底的湖水便隐隐若现,加上四周林木蓊郁苍翠的景致,呈现极为美丽的原始山林风貌;阿礼村是进入小鬼湖的门户,在雨季过后有不少极为壮观的飞瀑,其中从阿礼村往雾头山途中2公里处的长虹瀑布(一线天瀑布),高约300公尺,是屏东县境内发现最高的瀑布。

双鬼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

原本为双鬼湖自然保护区除了包含大鬼湖和小鬼湖外,主要的景点还有红鬼湖、万山神池、蓝湖等,及其周围广大的原始森林,包含世界第一大的台湾杉纯林区,此外还孕育种类相当丰富的台湾稀有植物。所以行政院农委会于民国89年10月19日,将之重新规画为「双鬼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目的在保护区内众多珍贵的野生动植物及其生态环境。

双鬼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资料来源: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 屏东林区管理处)
成立时间:2000年依野生动物保育法公告
保护面积:47,723.75公顷(海拔620~2,735公尺)
地理位置:高雄茂林乡、屏东雾台乡及台东延平乡交界处之国有林班内,属屏东、荖浓溪及延平事业区
管理机关: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 屏东林区管理处
保育对象:高山湖泊生态系及野生动物
旅游王编辑组

景观特色:

为台湾最原始的高山湖泊生态环境,依「野生动物保育法」公告划定为双鬼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
台湾少数记录古气候变迁的湖泊。
孕育世界第一、台湾最美的台湾杉、数量高达万多株。
鲁凯族圣地。

营业(开放)时间:

需申请甲种入山证以及入园证

服务设施:

林务局屏东林区管理处联络电话:08-72369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