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黄河第一弯

人气指数:16334
九曲黄河第一弯 摄影:馮順

九曲黄河第一弯
摄影:馮順

黄河第一弯索格藏寺 摄影:馮順

黄河第一弯索格藏寺
摄影:馮順

红原月亮湾 摄影:馮順

红原月亮湾
摄影:馮順

黄河流到青川甘三省交界处 摄影:馮順

黄河流到青川甘三省交界处
摄影:馮順

黄河第一弯 摄影:馮順

黄河第一弯
摄影:馮順

唐克镇小学 摄影:馮順

唐克镇小学
摄影:馮順

骑马过黄河 摄影:馮順

骑马过黄河
摄影:馮順

唐克镇 摄影:馮順

唐克镇
摄影:馮順

索格藏寺 摄影:馮順

索格藏寺
摄影:馮順

九曲黄河第一弯<br/> 摄影:馮順
黄河第一弯索格藏寺<br/> 摄影:馮順
红原月亮湾<br/> 摄影:馮順
黄河流到青川甘三省交界处<br/> 摄影:馮順
黄河第一弯<br/> 摄影:馮順
唐克镇小学<br/> 摄影:馮順
骑马过黄河<br/> 摄影:馮順
唐克镇<br/> 摄影:馮順
索格藏寺<br/> 摄影:馮順
黄河发源於青海省后往东流,在流至青海、甘肃和四川三省交界处时,原本是往东的流向,神奇似地突然大转弯,转向西北方向又流回青海省,在青海省绕了300多公里后,才从东北方进入甘肃省。黄河在青甘川三省交界处形成的这个近180度的大转弯,被称为「黄河九曲第一湾」,是地理上的一大奇观。

  黄河九曲第一弯虽位处三省交界处,但公认观赏第一弯最好的鱼度,是在四川省若尔盖县的唐克镇,第一弯离唐克镇还有6公里,游客在离开唐克镇前往景点路上,如果是在旺季,就会碰到有人收费,每人票价20元人民币,平时不会收费。

  来到黄河第一弯,别急著登高赏景,先到黄河边,亲近一下这条中国的母亲河,此段的黄河还是属上游段,但河水已经有点黄了,岸边有藏民经营的宿营地,如果不想晚上赶路到若尔盖县城住宿,可以往到藏民经营的简易宿营帐篷过夜,虽然简陋,但颇能体验野趣。

  此地因地处偏僻,没有什么交通工具,藏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马,不管是大人小孩,人人都会骑马,而且还练就一身马上飞的功夫,只要远远看到有外地游客,他们铁定飞马奔驰来到你身边,希望你能骑骑他们的马。这里的马也大有来头,它们都是大块头的马,号称是纯种的「河曲马」,据说当年成吉思汗灭西夏时,还徵调过此地的河曲马作为战马。

  在此地骑马过过瘾后,别忘了此地有一块立在黄河边的石碑,上头写著李白著名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来到第一弯的游客,都要来到这块石碑前留影。

  要想欣赏黄河九曲第一弯动人心魄的景色,就得稍微费点力气,攀上索格藏寺后方的布朗山,才有办法登高望远,这时候骑马上山是个好主意,你可以向藏民租马,让马儿载你登山,到最高处去眺望第一弯,如果你想测测自己的心肺功能,那就自己攀登一段山路也无妨,索格藏寺海拔高度已超过3000公尺,布朗山顶是3500公尺,空气比较稀薄,爬起山会觉得很喘。

  黄河九曲第一弯岛屿众多,红柳成林,锦鸡野兔隐遁其中,水鸟翔集,渔舟横渡,被生态科学家誉为「宇宙中庄严幻景」。这是地球上的动人奇景,也是中国西北方最值得一游的景色,它隐藏在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边陲,如果不是300多公里外有个九寨沟,恐怕还没有多少人会来到这个地方。

  索格藏寺后方的布朗山,是观赏九曲黄河第一弯全景最佳的地点,可能是藏民也懂得「看风水」,在这座山顶上有一处由幡旗所包围的玛尼堆,正对著黄河九曲弯,平整的石头上放置著白色的旄牛头骨,这可能是藏民举行天葬或是法事的地方。

  选择在黄昏去观赏第一弯是最棒的时间,随著黄昏的光线变化,河面的反光也千变万化,让人叹为观止,但是要注意夜色降临后,天气奇寒,防风御寒装备不可少。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