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县自然史教育馆

景点类别: 博物馆 人气指数:38746

※ 自然史教育馆已于2019年与菜寮溪化石博物馆、光荣国小,整合为「台南左镇化石园区」。

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馆简介

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馆位于台南市左镇区,左镇化石博物馆(菜寮化石馆)旁、光荣国小内,是国立台湾博物馆的台南分馆,占地约300多坪,于民国86年5月18日正式开馆,目的在于推广台湾自然史的教育概念,培养民众认识自然资源、热爱台湾的观念,并强调地方性的自然特色,以生物多样性、生态保育和永续发展的面向逐渐发展。

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馆展览特色

由于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馆位于菜寮溪及其支流流域附近,当地一向为古生物化石的重要出土区及野生鸟类保育的重地,加上是西拉雅平埔族生活的据点,因此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馆展览主题以化石汉平埔族文化为主,成为一个自然村博馆。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馆共有三层楼,一楼为特色展示区,二楼为台湾化石展示区且不定期更换展览,三楼则为平埔族文化展示区。

西拉雅族介绍

西拉雅(Siraya)是台湾平埔族中的一族,在清朝统治时期统称『平埔族』或是『熟番』,是台湾所有的平埔族中势力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族,族群主要分布在现在的嘉南平原和恒春半岛一带。西拉雅族可分为三大族群,一为西拉雅本族(包含了四大社),二为大满族,三为马卡道族,皆信奉阿立祖以及传统的夜祭和公廨等;西拉雅族在后来与汉人的通婚下渐渐被融合,因此主要的信仰和文化也已经消失,但在明朝著作《东蕃记》、荷据时代的《蕃俗六考》和《番社采风图》等历史文献皆可看到昔日西拉雅族生活的史料。
 
旅游王编辑组

景观特色:

国立台湾博物馆的台南分馆,目的在于推广台湾自然史并强调地方性。

营业(开放)时间:

周一全天、周二上午休馆;
周二下午01:30至05:00止;
周三至周日上午08:00至12:00、下午1:30至05:00止;
台南县自然史教育馆/咨询电话06-5732385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团体须解说请先预约。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台南系统交流道下,接国道八号至台20线继续行驶,到达左镇乡菜寮遇岔路往左方行驶即可到达台南县自然史博物馆。
2、国道三号:由新化系统交流道下,接国道八号至台20线继续行驶,到达左镇乡菜寮遇岔路往左方行驶即可到达台南县自然史博物馆。

★ 搭乘公共交通:
火车:搭乘火车至台南火车站,至站前转乘兴南客运即可到达台南县自然史博物馆。

邻近景点

台南左镇化石园区

噶玛噶居寺

新化国家植物园(新化林场)

南瀛天文馆

大坑休闲农场

虎头埤风景区

草山月世界

二寮观日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