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尖山

景点类别: 风景区 人气指数:109279

十八尖山简介

十八尖山位于新竹市东区,是日据时代所开辟的森林公园,公园形状呈现新月形,蜿蜒约7、8里,恰好环抱新竹市东、南郊。这十八尖山的得名,是由十八个浅峰山头连绵而成的丘陵地带因而得名;十八尖山最高点在介寿亭附近,标高128.9公尺,由十八尖山山顶远眺,西北向可望见新竹市区街道景色,右边是头前、凤山二溪,正前方是台湾海峡,也可向东南面瞭望大霸尖山、清泉五指山群峰与竹东方向流贯而来的头前溪,视野极佳。

十八尖山-森林公园

十八尖山森林公园面积40万坪,规模宏大;在清代十八尖山因山势翠郁,层峰连绵,宛如屏风,故被订为学宫之案山;日本统治时代,以官民合作方式将新竹东方的十八尖山辟建为游览公园,即十八尖山森林公园;台湾光复后由新竹市政府辟建为新竹市第一号公园,取名『东山公园』重新开放;在近年来,新竹市区不断扩大,民国69年科学园区的设立,十八尖山获得重视,重新规划整顿,民众也开始上山从事休闲活动,在民众日益追求休闲生活的品质下,新竹市政府规划将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园、古奇峰风景区、青草湖等串联成都会游憩系统,使十八尖山逐渐走向都会大型自然公园的新时代。

十八尖山-沿途景致美丽

由于十八尖山沿途遍山茂林,沥青路面平整,花卉飘香,行进于林荫道上,空气清新沁人,已成为新竹市民运动休闲的必经路线之一,十八尖山自介寿山入口上登,沿途有爱林亭、石观音、早起亭、普沱岩、益寿亭等,十八尖山山顶为国父百年纪念亭及介寿亭,可远眺台湾海峡波涛汹涌壮丽。

十八尖山-普天宫

普天宫即关公庙,庙顶关公像高120尺,为新竹东区之冠;普天宫位于古奇峰,是新竹市前议长郑再传先生于民国56所建,其庙顶的关公神像是古奇峰最显著的地标;普天宫共有九层楼,每一层楼都有不同的主题陈设,第一层为正殿,往上分别武圣关公历史馆、各种佛像馆、二十四孝堂、中日古董楼、日据时期台湾风景展示、古代木眠床展示、四面佛及玉皇大帝奉祀,最顶楼则按设八卦,是当地民众的信仰庙宇之一。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新竹交流道下,接光复路往市区方向行驶至食品路左转接博爱街即可到达十八尖山。

★ 搭乘公共交通:
1、火车:搭乘火车至新竹火车站后,在站前搭乘20路公车至普天宫站即可到达十八尖山。
2、客运:搭乘新竹客运、国光客运往新竹方向的班车至新竹站(终点站),在火车站前搭乘20路公车至普天宫站即可到达十八尖山。

推荐行程

新竹旅遊。懷舊老街、風城廟口小吃之旅

新竹旅遊。懷舊老街、風城廟口小吃之旅

邻近景点

玻璃工艺博物馆

新竹公园

清华大学

新竹孔庙

古奇峰育乐园

交通大学

新竹车站

新竹世博台湾馆产创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