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

人气指数:15483
火焰山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火焰山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火焰山<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火焰山由红色砂岩组成形似一条赤色巨龙,东起鄯善,西至吐鲁番,横卧於吐鲁番盆地中 部,全长98公里,南北 宽9公里,一般高度500 米左右,最高峰在鄯善 吐峪沟附近,海拨831.7米,据地质学家说,火焰山是天山东部柏格达山 南坡前山带一个短小的 褶皱,形成于喜马拉雅 造山运动期间,距今约 有二千万年。

火焰山上几乎寸草不生,山色青红似火,加上酷夏十分炎热,明初人们将其自然外貌与炎 热气候相联系,进而改名为火焰山。这里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由於地壳运动断裂与河水切割,山腹中留下许多沟谷,主要有桃儿沟、木头 沟、吐峪沟、连木沁沟、苏伯沟等。而这些沟谷中却绿荫蔽日,风景秀 丽,流水潺潺,瓜果飘香。

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吴承恩将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 蕉扇的故事写进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把火焰山与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使火焰山披上一层神奇色彩,成了一座天下奇山,成了人们向往的游览胜地。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