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

人气指数:14202
敦煌莫高窟-01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敦煌莫高窟-01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敦煌莫高窟-02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敦煌莫高窟-02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敦煌莫高窟-01<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敦煌莫高窟-02<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敦煌莫高窟是甘肃省敦煌市境内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的总称,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
  莫高窟位於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开凿在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前秦符坚建元二年(西元366年)有沙门乐尊者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於是萌发开凿之心,后历建不断,遂成佛门圣地,号爲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中国石窟艺术源於印度,印度传统的石窟造像乃以石雕爲主,而敦煌莫高窟因岩质不适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壁画爲主。整个洞窟一般前爲圆塑,而后逐渐淡化爲高塑、影塑、壁塑,最后则以壁画爲背景,把塑、画两种艺术融爲一体。莫高窟唐时有窟千余洞,现存石窟492洞,其中魏窟32洞,隋窟110洞,唐窟247洞,五代窟36洞,宋窟45洞,元窟8洞。北朝时期洞窟中主像一般是释迦牟尼或弥勒,主像两侧多爲二胁侍菩萨或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塑像背部多与壁画相连。窟内顶部和四壁满绘壁画。顶及上部多爲天宫伎乐。下部爲夜叉或装饰花纹。中部壁画除千佛外,主要画佛传故事、本生故事和因缘故事。其中本生故事有割肉求鸽、舍身饲虎、九色鹿舍己救人等。
  隋唐爲莫高窟全盛时期,隋代百窟样式由北朝的中央塔式改爲中心佛坛,组像同前。唐出现一佛、二弟子、二天王或二力士的组合。塑像亦由早期的瘦骨清秀造型,重返丰硕壮实之貌。窟中壁画主要是大场面的说法图和简单的经变图。莫高窟最大塑像皆塑于唐,第96窟大佛是莫高窟中最大的塑像。唐代壁画是多种经变图,其规模极爲宏伟,表现出天国的壮丽图景。石窟造像五代时已丧失生命力,宋代起步入衰退。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