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老街行程推薦

中央老街 咾咕石牆的倔強

路線地圖

【觀音亭】(三級古蹟,造型十分古樸、莊嚴,目前又新建了公共娛樂設施,成為非常好的運動、休閒場所)→【天后宮】(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是馬公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中央老街】(澎湖第一街,以咾咕石或玄武岩等當地材料所築之建築,具有澎湖在地傳統風貌)

【二崁聚落保存區】(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保有許多傳統特色,以澎湖當地的咾咕石與玄武岩做為牆身,成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跨海大橋】(國際著名的跨海大橋,遠望如長虹凌空,雄據台海之上,不但具觀光價值,更使交通暢流無阻)→【澎湖水族館】(展出多種海洋生物,更有保育類的綠蠵龜,在此可以觀賞不同生態體系的生物,形成完整的海洋生態系)

澎湖老街(中央老街)

中央老街 / Kate

中央老街簡介

中央老街位於澎湖馬公市內,是澎湖發展最早的一條街,因此也有「第一街」之稱,老街的發展可追朔到清乾隆33年,當年商店林立,琳瑯滿目的商品擺放於老街上,人潮接踵摩肩,十分熱鬧,盛況一直到光復後都還是以中央老街為馬公市區主要商業中心。而隨著時代變遷,中央老街的建築逐漸殘敗,重要的咾咕石牆倒了後,象徵老街的歷史意義也宣告終止,老街逐漸走向衰落的命運。

即使老街衰落,但其曾經風華不容否認,民國73年正式將中央老街列入「古蹟保存特定區」。到了民國83年,由澎湖老街居民組成「澎湖第一街振興協會」,由政府補助經費修復整建,將殘破的老街整頓成現今仿閩式建築風格,並搭上澎湖觀光熱潮,讓一度沉寂的中央老街再現當年榮景。

中央老街特色

澎湖老街的建築特色十分具有澎湖在地傳統風貌,如古老的咾咕石建築、洋樓住宅、還有以咾咕石或玄武岩等當地材料所築的圍牆,當地稱為「菜宅」或「宅仔內」用來抵擋東北季風侵襲,雖經過歷史洗禮許多已不復見,但還是可以從斷垣殘壁中一窺當天豐富的歷史與文化特色。

中央老街─四眼井

據當地設立之石碑可知,四眼井似開鑿於距今逾四百餘年的明代中葉,但確切的時間已無史料可參考,是早年頂街先民為日常生活需要所鑿的市井,深約5.6公尺、直徑約1.8公尺,由於終年有水且出水量多,為避免民眾不慎跌落入井內,原以六塊花崗石條覆蓋並用紅磚砌緣,之後經整修已改為以水泥粉刷,再用花崗石環收編,並留有四個圓形汲水口,方便四位居民同時汲水(目前井水僅為洗滌之用),由於構造奇特,俗稱「四孔井」,也被稱為四穴井、四眼井,是馬公最古老的水井。

中央老街─乾益堂中藥鋪

乾益堂中藥鋪位於四眼井旁,建造於1918年,日據時期南洋地區的建築風格特色被帶入台灣,當時就有許多澎湖地區流行建造閩、洋綜合的建築風格,乾益堂中藥鋪的正面為巴洛克建築風格,二樓的陽台則使用欄杆式歐式裝飾藝術,室內則採用傳統閩南式格間,配上整間百年藥櫃,散發出古色古香的歷史韻味。乾益堂中藥鋪最著名的就是他們用中藥熬製的茶葉蛋,採用十全大補藥滷48小時,雞蛋沒有藥的苦澀味,反而滋味香醇且十分入味,是來到澎湖必嘗的人氣美食。
劉立珩 撰文

營業時間:

開放空間無時間限制,土特產商店則依各店家規定。 

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
公車--搭乘澎南線、湖西線方向的公車,於天后宮站下車,右轉中央街步行約100公尺即可到達。

◎ 在澎湖的交通除了搭乘大眾運輸或遊覽車,自行租汽、機車遊本島也是另一種樂趣哦!也可考慮搭乘計程車也是不錯的選擇;租車時最重要的是向租車行要一張名片,以免突發事故發生時無法處理。

鄰近景點

四眼井
天后宮
馬公街景
馬公港
澎湖警察文物館
順承門
觀音亭親水遊憩區
眷村文化園區(篤行十村)
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
馬公港漁人碼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