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老街行程推薦

內灣老街 客家庄的往日情懷

路線地圖

第一天:【內灣老街】(到此邂逅大嬸婆與阿三哥,更可嚐嚐道地的客家美食)→【內灣戲院】(台灣保存最好的日式木造戲院,二樓木造閣樓最具特色)→【內灣車站】(樸實無華,卻擁有濃厚的小鎮風情)→【內灣吊橋】(橫跨油羅溪,全長147公尺,是內灣著名地標)

第二天:【綠世界生態農場】(擁有豐富動植物的大型生態農場,38個觀賞區各有特色)→【北埔老街】(可看到少數擁有防禦功能的聚落建築,金廣福公館、天水堂、慈天宮等皆是特色建築代表)

內灣老街

懷舊的老街 / amo

內灣老街簡介

內灣老街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當地居民以客家為主。近年來以懷舊的老街情懷包含了帶動觀光,包還古色古香的內灣車站、內灣戲院及內灣吊橋等新竹旅遊景點,內灣老街除了傳統街屋建築外,還有那漫畫家劉興欽博物館,作者筆下親切的大嬸婆與阿三哥、淘氣機器人等都可以在此看到。來到內灣老街,還可順道品嚐美味的野薑花肉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擂茶冰沙、客家麻糬等特色美食。

內灣老街-歷史發展

昔日內灣老街是往返尖石山區的主要道路,50年代曾為內灣帶來許多觀光人潮。內灣旅遊以中正路為主,向外發展至光復路、大同路、和平街、中山街及廣濟路等,後來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內灣旅遊也由繁華歸於平靜。經濟部商業司自民國84(1995)年起陸續推動『形象商圈』及『商店街』計畫,內灣於89至91年間,籌組『內灣形象商圈管理推動委員會』,以內灣老街為主,搭配內灣線鐵路帶動當地觀光。

內灣老街-傳統街景

內灣老街上的傳統街屋具有著其獨特的歷史意義,昔日為盛產林業的尖石地區主要道,因此房屋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後,再加以木板作為屋身、門窗及屋頂,最後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內灣的傳統街屋的騎樓空間具有三大的特色:一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椅凳以利連絡感情;二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洗衣板、洗手台及水龍頭;三為處處可見的各式園藝盆栽,多以藥用植物、辛香料理植物居多,隨處可見樸素實用的氣息。

內灣老街-和平街

內灣老街中的和平街又名『櫻花街道』,過去密集各式旅館。因當時武中眼科聲名遠播,許多病人在交通不便的情形下,就醫十分辛苦,日本人野崎氏遂建立了能收容60名病患、近似旅館的『宿泊庭』,往後逐漸衍為『旅館街』。

林夢真 撰文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竹東芎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橫山方向,到內灣後依指標前行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2.國道三號:由在竹林交流道下,循120縣道往南接台3線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3.台3線:走台3線往南方向,經過關西,往東經過竹東即可到到達內灣老街。

【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火車至新竹火車站,轉乘內灣線火車至竹東站,再轉乘新竹客運內灣線、那羅線、梅花線之班車至內灣站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客運:由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竹東線、芎林線、竹山線之班車至竹東站,再轉乘新竹客運內灣線、那羅線、梅花線之班車至內灣站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鄰近景點

內灣戲院
內灣車站
內灣吊橋
合興車站
萬瑞森林樂園
薰衣草森林-尖石店
鹿寮坑桐花步道
上坪溪谷
關西蝙蝠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