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老街行程推薦

深坑老街 豆腐、古厝、亭仔腳

路線地圖

第一天:【木柵動物園】(全台最大的動物園,可近距離觀看本土及外來野生動物)→【貓空纜車】(特別的水晶車廂,從上到下無死角欣賞美景)→【貓空】(台北近郊品茶、賞夜景的休閒勝地)

第二天:【深坑老街】(代表性的閩式建築,沿街還有著名的深坑豆腐讓人垂涎)→【深坑永安居】(深坑地區三級古蹟,更可了解古早時期的防盜系統)→【石碇老街】(順應地形而建的吊腳樓、土桷厝、百年老屋及不見天街等極具特色)

深坑老街

深坑老街 / Eva隨手拍

深坑區的地理、歷史

新北市深坑區,位於台北市東南方,北、西、南三面與台北市之南港、文山兩區為界,東與石碇為鄰;深坑四周多山,每座山地高度從300公尺至500公尺不等,景美溪流經其中;相傳清高宗二十年(西元1755年),大陸閩南地區發生了大旱災,於是泉州人許宗琴舉族渡海前來深坑墾拓,深坑本來叫做『簪纓』;後來台灣發生了番亂,但由於簪纓的地形易守而倖免,四面環山,形似坑底,所以改名為『深坑』;在日治時期已成為『深坑庄』,台灣光復後則正式列為『深坑區』。

深坑老街的形成

在日據時期,深坑曾為整個文山區的行政中心;目前為新北市最小的鄉,也是全國最小的鄉,但名氣卻聞名全台。深坑老街的形成,從昔日淡水河可上溯至深坑與石碇之間的楓子林,深坑成為台北盆地往宜蘭必經之路,再加上附近地區茶葉與染料以此為集散地,成為今日深坑老街的由來。老舊屋瓦古厝、老街前的百年老樹,也成了深坑老街的地標,深坑老街的亭仔腳,裝飾著精緻的磨石花磚,似乎在傾說著深坑老街以往的繁華景象。

深坑老街的歷史

舊期的深坑老街,長約200公尺,寬還不到2公尺的泥路,街旁的房舍也只是草屋,值到後來有一次的街上廟會,在焚燒紙錢時不慎引燃草屋,將整條的深坑老街付之一炬;火災後的重建,才將屋舍設計為瓦屋,牆壁則是以土角磚做成,地板鋪著水石,就是俗稱的『土角厝』;至日據時代,1915年,日本人實施街道改正計劃,開始拓寬街道,土角厝也改建成有『亭仔腳』的立面街屋,成為今日深坑老街的面貌。

深坑老街的建築、美食

深坑老街中,有許多富有歷史的建築,其中『德興居』是深坑街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閩南式的特色,可是擁有百年的歷史!建材及雕刻十分講究,加上騎樓的巴洛克是雕花立面,牆頂上還有法國式的花草裝飾,更是別有風味,具有立體感;在德興二字旁,有兩隻鰲魚,龍頭魚身,分別有掌雨跟鎮火的作用;此外,這裡還是深坑名人黃德隆所在。歷史文物固然令人發思古之幽情,但深坑老街中的豆腐美食,更是不容錯過!大樹下的豆腐,可是令許多遊客聞名前來,還有紅燒豆腐、黑豆腐、碳烤臭豆腐,令人垂涎三尺,深坑區還會舉辦『深坑豆腐節』,邀請您與深坑共襄盛舉。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深坑鄉公所/洽詢電話02-26623116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木柵交流道下,接國道三甲線續行106乙縣道(文山路三段),過天龍橋左轉接白鷺橋,右轉106縣道(北深路三段)過新光橋即可抵達。
2.106縣道:由景美走106線縣道到雙溪口轉106乙線到九寮埔橋左轉過橋,然後沿小粗坑產業道路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1.客運:搭乘台北客運往平溪方向之班車至永定國小站即可抵達。
2.捷運:搭乘捷運木柵線至木柵站,轉搭計程車至深坑老街即可抵達。

鄰近景點

深坑集順廟
深坑永安居
大團園休閒農園
深坑母子樹
深坑鎮南宮
陳秋菊古厝(德鄰居)
炮子崙瀑布(四龍瀑布)
石碇佛濟寺
石碇集順廟
皇帝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