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地熱谷(地熱谷景觀公園)
地熱谷(地熱谷景觀公園)-觀賞區全景
觀賞區全景/簡時強

地熱谷簡介

地熱谷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投公園旁,與捷運淡水線新北投捷運站距離約15分鐘的路程,為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是北投編號56的公園,總面積約為3500平方公尺,是大屯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硫磺煙霧的景色擁有「礦泉玉霧」的美稱,是日據時代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地熱谷早年是遊客煮食和遊樂的所在地,不僅容易發生燙傷意外,更會造成溫泉水質的污染,造成護欄常崩坍,因此在民國83年自來水處將地熱谷重新整修,溫泉池四周設有欄杆、賞景涼亭和親水溝渠,民眾雖然無法在煮食但可在親水溝渠泡腳,讓民眾來到地熱谷依然能享受到溫泉。

地熱谷-溫泉泉質

地熱谷溫泉泉水清澈,溫度約在90℃至100℃,水質是屬鹽酸酸性泉,PH值約1.6,又俗稱「青磺泉」,當地居民亦稱為「磺水頭」,不可用肥皂洗身,屬強酸類,對建築物及金屬品腐蝕性強。不可飲用,但據說此類溫泉對關節、筋肉、皮膚、支氣管、神經均有益;地熱谷因終年瀰漫著硫磺煙霧,讓人聯想到恐怖的地獄,且谷底地質鬆軟,常常有來此民眾失足跌倒被燙傷,所以又被稱為「地獄谷」,也有人稱為「鬼湖」。

地熱谷-北投石寶地

地熱谷的溪石具有放射性元素「鐳」,命名為「北投石」,是世界數千種礦石中唯一用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目前僅有台灣北投和日本玉川有這種礦物,雖然歷經破壞但在整修後,地熱谷設置了「北投石復育區」,讓民眾來到地熱谷旅遊不僅能感受到溫泉鄉的情懷,更能了解世界不可取代的自然生態;此外,來到地熱谷欣賞完北投石生態後,可前往北投公園沿著木製棧道散步,造訪全台唯一特色的北投圖書館,是北投旅遊不可不去的旅遊景點之一。

北投旅遊

民眾想一遊北投區可說十分方便,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明德站、石牌站、唭哩岸站、北投站、新北投站、復興崗站、忠義站到關渡站都是北投區的範圍,沿線旅遊景點有北投溫泉博物館、行義路溫泉區、北投公園、關渡美術館、琉園水晶博物館等等,都是民眾來到北投旅遊可前往的旅遊景點。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

泉質資訊:

有「磺泉玉露」的美稱,因谷底蓄積的泉水翠綠似玉,俗稱青磺泉。PH值1.3/酸性溫泉,屬於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地熱谷青磺泉含有微量的放射性物質「鐳」,據稱對休憩、復健和美容皆有益。

景觀特色:

日治時期被評為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
現在市政府已將其與新北投公園共同規劃為北投溫泉親水公園。
這裡北投溪水下,曾發現一種含微量放射性晶石,是世界上唯一以地名命名的礦物,稱「北投石」。

餐飲特色:

炸菜包,因好吃,所以也有人稱之為「啞巴餅」(台語)。

營業時間:

1、週二~週日09:00至17:00。
2、週一關園進行清潔維護(如遇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

管理單位:自來水事業處
洽詢電話:02-27208889

服務設施:

周邊設有以鵝卵石築成的溝渠,供遊客泡腳。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由北投循泉源路右轉至幽雅路,沿線循指標即可到達地熱谷。

★ 大眾運輸:
捷運: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新北投站,經車站廣場越過光明路,沿北投公園邊的中山路經過北投溫泉博物館,再向前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地熱谷。

公車:
1、搭乘216、217、218、223、266、269等市公車至捷運新北投站,沿北投公園邊的中山路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地熱谷。
2、搭乘紅21公車,轉搭捷運淡水線至北投站搭車即可到達地熱谷。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