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芝山岩
芝山岩-芝山公園百廿崁
芝山公園百廿崁/曾婉玲
位於士林區陽明山下,是全台第一座考古遺址。地質屬第三紀砂岩老地層,2千多萬年前推積成的海相地層,芝山岩又可說是一座文化史蹟公園,堪稱蘊含豐富的地理教室。

芝山岩是一突出孤立的小山丘,因早期抵達的漳州人覺得它像故鄉的「芝山」而命名之,其特有的奇岩怪石被冠以神妙傳說,如象、獅、蛇、馬「四大金剛」及「石頭公」等相當有趣,小徑林立的石碑記載著豐富的歷史故事,植物生態具有巨木、黃葉、纏勒等三種景觀特色。

結合休閒人文,規劃到芝山作一趟知性成長之旅,其自然布道植物豐富,也是台北地區觀察老地層的最佳選擇。東邊有芝山公園,植物種類約有四百多種。

芝山岩最美的季節為秋季,滿是無患子巨木的翩翩黃葉,黃葉滿山遍野的景致比秋日楓紅更為迷人,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也常見飛躍林間。芝山岩位陽明山下近陽明醫院、雨農國小,可將之與故宮陽明山、雙溪公園規畫為一合並旅遊點。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182號

景觀特色:

了解老地層中「大寮層」的最佳、最方便地點。
可了解2200~2000萬年前在海底沉積的地層,因常有貝類、海膽、其他海中生物的化石或是海中生物留下來的活動痕跡。

餐飲特色:

特產:柑桔、草莓、桶柑、苦瓜。
小吃:擔仔麵、鴨肉扁、麵線、生炒牛肉、鮮魷魚、當歸豬腳。

營業時間:

士林區公所/洽詢電話 02-28826200
陽明山公園管理所/洽詢電話 02-28616533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北交流道下,接重慶北路過百齡橋後至中正路,接雨農路後過雨農大橋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06、267(副)、645、645(副)至芝山公園站即可到達。
2、捷運:
(1)、搭乘捷運淡水線至芝山站,沿外雙溪河堤步行即可到達。
(2)、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士林站,往中正路和雨農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