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關渡宮
關渡宮-關渡宮之美
關渡宮之美/余燕鳳

關渡宮歷史地理簡介

關渡宮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為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媽袓廟,是一座以佛教為禮、道教為用之宗教聖地,關渡宮為臺灣三大媽祖廟之一,來自各地參拜之人潮絡繹不絕;關渡宮與鹿港的『天后宮』、北港的『朝天宮』並稱為台灣三大媽祖宮。在西元1661年創立,因為位於靈山山頂,原稱靈山廟,嘉慶17年三次修建為現址,題匾『關渡祖宮』又於日本大正11年,西元1921年重修,易名為關渡宮。關渡宮的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3月23,在元宵燈和中元節普渡也是年度大事,觀光人潮人山人海,關渡宮也為攤販小吃帶來滾滾錢潮。

關渡宮的建築特色

由於關渡宮年代久遠,主殿的正面都是石牆為面,一面面雕滿了各個歷史故事,兩側的樓梯護欄都是用類似的石面浮雕,作品細膩;關渡宮殿前的石柱也都刻了蟠龍,加上石獅與壁雕,更為壯觀;進入關渡宮殿內,殿頂的藻井、斗拱、樑椽都有很豐富的雕塑、彩繪,實為藝術。由於關渡宮香火鼎盛,因此關渡宮不斷擴建,除聖母殿、觀音殿、文昌殿外並有古佛洞,廣渡寺、鼓樓、鐘樓等。

關渡宮的美景

關渡宮的夕陽也是讓人驚豔的景觀,登上山頂遠眺關渡沼澤濕地風光旖旎,即可印證享譽百年的關渡夕照,搏得全台八景之一的美譽可非浪得虛名;另外,關渡宮右邊是一個約80公尺長的古佛洞,在入口處有鎮洞寶臼,進入洞內,兩旁有28天王像,走到後頭,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她的千手千眼代表的是普渡眾生;繼續往前步行就是古佛洞的出口,這樣的旅遊路線也是不錯的鄰近景點旅遊的行程安排。

關渡旅遊生態趣

關渡宮緊鄰關渡自然公園,參訪完了關渡宮,不妨順便造就一趟旅遊吧!可到附近小吃攤販街買些名產皮蛋、鹹鴨蛋,在越過關渡宮牌樓正前方的小橋,沿著小橋堤防的小路走,就是『水鳥保護區』,也是目前台北最大的沼澤區,在每年春、秋兩季,就有大批水鳥在此休息,在往前步行,就是關渡平原保護區,也是台北市也最廣闊的田園風光。除了這些,關渡大橋也是相當盛名的旅遊景點,跟淡水的距離也相當近,也可以考慮搭著渡船,來關渡淡水的旅遊行程,豐富您的周休假期。
台北北投溫泉悠閒旅遊
北投當地飯店為因應北投區旅遊觀光潮流,各家溫泉業者也都陸續開發,為了就是能吸引更多的遊客前往北投觀光。更有多家旅館飯店與溫泉旅館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透過安全的線上交易,即可預先指定溫泉旅館訂房,讓您能輕鬆的玩賞北投,享受北投在地的人文風情!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營業時間:

財團法人台北市關渡宮/洽詢電話 02-2858-1281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可停大型遊覽車30輛小型車800輛。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市區道路:走士林、北投到關渡接馬偕護校旁的知行路即可到達關渡宮。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23、302、308、指南2、指南5、MRT捷運淡水線『關渡』站下車,即可到達關渡宮。
2、捷運:關渡站下車,徒步經大度路3段301巷,即可到達關渡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