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
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台北機廠
台北機廠/陳皮梅

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關於台北鐵道工廠

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原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原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建於1935年,早期名為「台北鐵道工廠」,並於1939年落成啟用,在二次大戰後即為台鐵重要的車輛基地,長年為各式火車保養維修,有時也會為車廂進行改造以及內部裝修,因而有「火車醫院」之稱,早年也曾改造火車車廂出口至泰國。直到2012年9月,因應高速鐵路通車的需求,台北機廠停止運作,並遷址至桃園市楊梅的富岡基地。

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台北機廠廠區介紹

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整體略呈梯形,大致分為4大工區,下轄12個工場。廠區內還有露天大吊車、遷車台、總辦公室與澡堂、籃球場、大禮堂等設施,原有的技工養成所已改作文物室使用。由於市民大道高架橋穿越等因素,目前基地面積約為17公頃。廠區雖然歷經了七十幾年的使用,大部分仍然被完整保留。建築本身具備挑高、透氣及採光良好等優點,其中也可窺見日治時期、美援時期及柴電與電氣化時代遺留的痕跡。廠區中吸引注目之一的機器,便是自1889年開始運作至今的蒸氣鎚,以及1978年自英國引進、台灣第一代電聯車的EMU100型電聯車組,廠區內處處可見工業遺產的美好。

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台北機廠澡堂

機廠中隨處可見當年的最新科技,由於當時的機器主要以蒸汽為動力,鍋爐產生的熱能更絲毫不浪費地引至大澡堂,讓台鐵員工們在辛苦工作後到此泡澡,紓解一整天的疲勞。這座澡堂以鋼筋混凝土與鋼樑並用建造,外觀造型充滿幾何形式,受到當時現代主義設計的影響,自1930年代留存至今仍可使用,可說是相當實用的建築。原於2000年時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鐵路局台北機廠澡堂」,此處也曾是藝人周杰倫拍攝電影《天台》的廠景之一。而2014年,法國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所執導的電影《露西》(Lucy),還未上映便引起熱烈討論,電影中出現不少台灣場景,除了台北機廠外,亦有台北101、永樂市場等地。

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獲指定國定古蹟成立籌備處

隸屬文化部的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現為籌備中的國家博物館,其中保留完整的「台北機廠澡堂」原已首先被列為市定古蹟,後於各界請願及推動下,於2015年將全區保留指定為國定古蹟,並自2019年揭牌成立籌備處,目前以「活的鐵道博物館」進行建置規劃、分區修復作業。更參與2023台灣文博會,在會展期間以「暖身展」呈現,並首度開放包含「總辦公室」、「澡堂」、「鍛冶工場」、「客車工場」等4大重點區域,以及展示9輛典藏客、貨車,並將已修復完成的DR2303藍皮柴油客車安排試乘體驗。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五段48號

景觀特色:

建造於1930年代,曾為台鐵重要的車輛基地,長年為各式火車保養維修,有時也會為車廂進行改造以及內部裝修。已於2015年4月經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

營業時間:

為轉型活化為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目前鐵博館正進行各項修復工程,基於安全考量,僅開放特展空間及入口廣場可自由參觀。

※如想進入園區參觀典藏車輛,請提前至國家鐵道博物館官網預約(https://event.culture.tw/TRW),鐵博籌備處會於每個月的20號開放下個月導覽場次。

提供活動:

提供4項預約導覽,全程約1.5小時,於每月20日開放下個月份導覽場次申請。

※導覽類型:
 | 例行導覽 | 台北機廠簡史與園區典藏車輛介紹(一般民眾25名、手語特開場10名)
 | 攝影專場 | 提供高度攝影需求者拍攝園區典藏車輛及古蹟建築(20名)
 | 建築專場 | 文化資產及園區古蹟建築深度解說(25名)
 | 博物館願景專場 | 鐵道博物館整體典藏展示規劃導覽(25名)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 需年滿7歲,每位7至17歲兒童需一位年滿18歲以上成人陪同入園。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園區不開放停車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捷運:
1. 松山新店線(綠線)─「南京三民站」2號或3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2. 板南線(藍線)─「市府站」1號或2號出口、「國父紀念館站」5號出口,步行約15分鐘。

公車:
1. 市民東寧路口─669路,步行約3分鐘。
2. 八德東興路口─202、203、205、257、276、605路,步行約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