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國立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休憩涼亭與綠樹
休憩涼亭與綠樹/郭財成

國立政治大學簡介

國立政治大學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中文簡稱政大、英文簡稱NCCU,是台灣著名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要教研領域的國立大學,前身為中國南京中央黨務學校,是當時國民黨培養政府單位公務員的教育場所,在台灣復校後漸漸招收大學生成為大專院校,以傳播學系和人文社會等科系為特色。
國立政治大學不僅是享譽台灣的大專院校,更以政大十景聞名全台,國立政治大學『政大十景』是政大學子引以為傲的特色,分別是「日昇」、「日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親民」、「愛物」、「精實」和「誠心」,每一景除了有具特色的景觀外,所代表的意義也相當深遠,是一處書香芬芳、景色優美的所在。

國立政治大學-政大十景(一)

★『日昇』:「朝迎晨曦登樟山」,太陽從指南山脈昇起後,從政大圖書館廣場經過濟賢橋,沿環山林道步行、呼吸芬多精,到達政大最高處樟山寺,從這裡欣賞大台北的晨曦景觀是人間一大享受。
★『日落』:「暮送夕陽步長堤」,政大長堤是欣賞日落水岸景色的好所在,從萬壽橋或道南橋旁,沿著景美溪眺望恆光橋,經過醉夢溪畔、渡賢橋、濟賢橋、圖書館、井塘樓、社資中心,往登山道步行至指南宮,大屯山脈和觀音山景色盡收眼底。
★『春耕』:「醉夢溪畔品學思」,醉夢湖位於百年樓和季陶樓之後,從四維堂與行政大樓出發,經過風雨走廊、渡賢橋、傳播學院、道藩樓轉行健道方向,來到政大精神堡壘廣場即可到達,是春季賞景的所在。
★『夏耘』:「環山森林浴創想」,環山三道是政大人最喜愛的夏耕步道,上通涼亭公園的相思樹林、下接醉夢溪畔步道,夏天的油桐花開是最迷人的時刻,讓片片花瓣灑落在肩頭。
★『秋收』:「好漢登坡眺願景」,環山一道在秋天時楓葉片片,從政大藝文中心、蔣公銅像前、向左登上好漢坡,從自強宿舍欣賞大台北盆地的秋景,令人身心愉悅,是許多政大人相當懷念的所在。

國立政治大學-政大十景(二)

★『冬藏』:「紅櫻綻枝望新年」,過恆光橋從後山校門進入政大校園,經過楓香大道、環山二道到達自強九舍,即可看到左側坡地的山櫻花在冬天盛開,枯枝與桃紅、粉紅的顏色成為對比之美。
★『親民』:「景美溪畔踏車行」,景美溪畔是騎腳踏車慢遊的好所在,可將溪畔景觀盡收眼底,政大校園中最大型建築綜合院館旁是停車駐足欣賞景美溪左岸景觀的絕佳去處。
★『愛物』:「指南山下觀魚游」,指南山下的醉夢溪有著迷人的景色,野薑花盛開的清香帶領我們到與景美溪交會的河口,4個親水步梯讓民眾觀賞魚群和戲水,享受自然的樂趣。
★『精實』:「四維堂內學堅毅」,進入政大校門第一棟建築即四維堂,禮、義、廉、恥之四維是復校時所推廣各級學校的共同校訓,當時四維堂是學生主要集會場所,至今成為政大的精神象徵。
★『誠心』:「八德道路習鴻儒」,八德道號稱政大第一大道,精神即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東自逸仙樓、學思路、研究大樓、商學院大樓、資訊大樓、銜接集英樓,是政大校園裡的主要教學區。

文山區旅遊

未來台北市環狀捷運完工後,文山區的捷運網絡變得更加便利,讓您輕輕鬆鬆到文山區旅遊,文山區旅遊景點除了國立政治大學以外,民眾也可前往指南宮、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空纜車、貓空、鼎銘畫陳列館、仙跡岩等等文山區旅遊的著名景點,讓您與家人、朋友享受最美好的歡樂假期。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營業時間:

國立政治大學/總機電話02-29393091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萬芳交流道下,接木柵路四段左轉秀明路經萬壽橋,直行至萬壽路右轉即可到達國立政治大學。
2、市區道路:
(1)、由信義快速道路接萬芳交流道下,接木柵路四段左轉秀明路經萬壽橋,直行至萬壽路右轉即可到達國立政治大學。
(2)、由羅斯福路四段向南續行,轉興隆路、木柵路二段,接秀明路過萬壽橋直行至萬壽路右轉即可到達國立政治大學。

★ 搭乘大眾運輸:
1、捷運:
(1)、搭乘捷運新店線至景美站,轉乘棕3、棕6至政大站即可到達國立政治大學。
(2)、搭乘捷運木柵線至動物園站,轉乘、1、2、3236、237、611、282、棕3、棕6、綠1至政大站即可到達國立政治大學。
2、公車:搭乘1、2、3、236、237、611、282、530、10、棕3、棕5、棕6、棕11、棕15、綠1至政大站即可到達國立政治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