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寒假旅遊:天寒泡暖湯 精選台灣十大溫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旅遊編輯組 提供報導
2016/11/29更新
台灣堪稱為世界的溫泉博物館,從冷泉、熱泉,到各式各樣的溫泉湯頭,不但是質好量多,種類之齊全更是不亞於溫泉王國的日本,台灣的溫泉南南北北約有128多個湧泉處,水氣氤氳的溫泉向湯友發出邀請,這個時節,最適合預先規劃一趟舒適的溫泉之旅了。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特別整理全台十大溫泉,數數看你知道幾個?又泡過幾湯?
北投溫泉/Kavin攝影提供
北投溫泉/Kavin攝影提供
【北台灣】北投、烏來、金山三強鼎立!
北投溫泉原為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Ketagalan)部落居住的地方,後來清初時期漢人前來北投開墾故改稱為『Pataauw』、八投、八頭;北投溫泉源頭為林泉內里和湖山里,日據時期發現即在地熱谷一帶;烏來溫泉的由來為傳說中有一天泰雅族人在溪邊打獵,突然發現溪裏冒出一陣陣煙霧,溪水是熱的所以將此地取名為『冒煙的熱水』,在泰雅族的語言即是烏來的意思;金山溫泉屬於大屯地熱帶,泉質有中性碳酸泉、酸性硫磺泉、鹼性硫磺泉、白磺。溫泉水質略帶點酸性,氫離子濃度為0.2,屬可浴、可飲之泉質。

由於北投溫泉位於大屯山系下熱泉所在位置不同,因此擁有不同的泉質與色澤,泉質大約有白磺、青磺、鐵磺三種,白磺水色呈白、屬弱酸性,青磺酸性較強、腐蝕力高,鐵磺則因含鐵,水色呈淡紅褐色,據傳均有治關節炎、筋肉酸痛、慢性皮膚炎等療效,更可結合SPA與芳香療法,讓泡湯、溫泉浴層次更上一層。
谷關風景特定區/Eva隨手拍攝影提供
谷關風景特定區/Eva隨手拍攝影提供
【中台灣】苗栗泰安、台中谷關、南投東埔三分天下!
泰安溫泉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汶水溪畔、背對虎頭山,泰安溫泉區原稱『上島溫泉』,至已故蔣總統經國先生蒞臨參觀才改名為『泰安溫泉』;谷關溫泉位於海拔約800公尺的大甲溪畔,以泉質優良而蜚聲中外;東埔溫泉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陳有蘭溪畔,海拔約1200公尺,是全國聞名的溫泉聖地,也是賞花、避暑、郊遊的綠野山林,臨鄰玉山國家公園,是登玉山的路徑之一

南投縣仁愛鄉擁有山色水景的景觀,例如合歡山、武嶺、翠峰、台大梅峰農場、清境農場、能高山、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紅香溫泉、泰雅渡假村、萬大水庫等等都是值得一遊的景點;仁愛鄉當地也有許多特產例如:高山茶、咖啡、水蜜桃、新世紀梨、高冷蔬菜、高山蜜梨、蘋果、小米等等民眾可親自前來品嘗體驗喔!
高雄六龜鄉山水美景/旅遊王攝影組提供
高雄六龜鄉山水美景/旅遊王攝影組提供
【南台灣】台南關仔嶺、高雄寶來雙雄爭霸!
關仔嶺溫泉區本來是平埔族的聚落所在地,到了光緒24年,1898年台灣日據時代,屯駐此地的日本士兵在東北方的露山谷發現了關仔嶺溫泉,關仔嶺溫泉的發展也就此展開。寶來溫泉區位於南橫公路西段要衝且鄰近不老溫泉區,其泉源來自六龜鄉寶來村東方的寶來溪谷中,溪谷兩側峭壁懸崖、景色壯麗。

寶來溫泉區是前往南橫的必經之地,加上遊樂區的開發已發展成為南台灣一個重要的旅遊風景名勝,交通便利加上寶來溫泉泡湯的環境剛好位在荖濃溪往南橫公路旁,四周溫泉渡假山莊林立、市街發展相當繁榮,旅館中有SPA大眾池、情人湯屋、日式風呂等等泡湯設施,讓寶來溫泉區發展成為一個泡湯休閒的好去處。
礁溪溫泉/Eva隨手拍攝影提供
礁溪溫泉/Eva隨手拍攝影提供

【東台灣】宜蘭礁溪、台東知本各佔一方!
宜蘭礁溪溫泉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其泉源於德陽村福崇寺後的山下至礁溪市中心湧出,有近百家的旅館、飯店、浴池集中在礁溪火車站方圓約 2公里範圍內,成為礁溪溫泉的特殊景致;知本溫泉位於台東市西南郊 17公里處,因溫泉而崛起,特有的縱谷地形,可以覽盡群山奇嶺之美,未經人為過渡開發的野地以及天然溫泉是吸引許多遊客前往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