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景點導覽

上海植物園

上海植物園簡介

上海植物園位於上海市徐匯區龍吳路,西鄰龍川路、北為張家塘港、南則是平福路,建於西元1974年,占地約為81公頃,設有環境保護區、盆景區、草藥區、展覽溫室、蘭室、綠化示範區和植物樓等等區域,是中國最大的市立植物園,約可在上海植物園看到3000多種植物,近年來更從國外引進各種觀賞植物,是一處綜合性的植物園,是民眾來到上海旅遊不可不去的旅遊景點之一。

上海植物園-植物進化區

上海植物園的展覽面積約為600000平方公尺,可分為植物進化、環境保護、人工生態和綠化示範等4展區,還有一個黃道婆廟遊覽區,每區下又有各個小展區,展出具有特色的植物;『植物進化區』位於園內中心,以水生植物池為中心環繞著「蕨類園」、「桂花園」、「竹園」、「牡丹園」、「松柏園」、「木蘭園」、「杜鵑園」、「薔薇園」和「槭樹園」,不僅展現每個花園的特色,園內的亭廊之景更是優美。

上海植物園-人工生態區、環護植物區

『人工生態區』位於上海植物園東南部,站地約為116000平方公尺,展示各式各樣的生態植物,包含「草藥園」、「盆景園」、「蘭花區」以及設有熱帶雨林和室內花園兩部分的「展覽溫室」,上海植物園的人工生態區讓遊客目不睱給;『環境保護植物區』種植許多抗性植物,像是夾竹桃、羅漢松、女貞、香樟等等可吸收對地球有害的氣體的植物,園內還有一座高約7.5公尺的黃石假山,十分宏偉氣派。

上海植物園-綠化示範區、遊覽區

上海植物園的『綠化示範區』面積約為44400平方公尺,大部分的植物都是從各地所引進的花草樹木,建有許多園林建築形成相當優美的景色,設有「垂直綠化小區」、「綠籬小區」、「草花小區」、「草坪小區」、「地被植物小區」和「屋頂綠化小區」。『黃道婆廟遊覽區』佔地約為4200平方公尺,設有黃母祠、遊憩區、陳列館和展廊等,黃母祠據傳是創建於元明兩代,重修後是一座六架梁五開間的建築,供奉黃母半身塑像;遊憩區以蓮花池為中心,池西的浮雕牆、池南的智舫等等令人感受中國園林之美。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上海市徐匯區龍吳路997號

營業時間:

上午08:00至下午05:00。
上海植物園/洽詢電話 021-64513369。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公車111、131、56至上海植物園站即可到達上海植物園。